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2号发射工位建设现场-新华网


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2号发射工位建设现场

2024-02-18   08:25:05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2月16日,在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2号发射工位施工现场,建设者在作业。刘建秋 摄

  原题: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2号发射工位建设现场——

  为了逐梦苍穹全员冲刺跑

  在董延光的脑海中,有一本日历本。每过一天,撕掉一页,留给工人施工的时间就更紧张了。

  董延光是中铁电气化局二公司的一名安全员,主要负责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2号发射工位(以下简称2号发射工位)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

  2月17日,距离今年3月2日发射工位竣工的目标又近了一天,现场的施工安排更加紧凑,董延光心中的弦也一刻未松。

  “分秒必争,要朝着任务目标全速前进。”董延光说,春节假期,2号发射工位的施工仍在继续,主要围绕水塔基础施工、设备用房二次结构、避雷塔安装等方面展开施工。

  为了确保安全和质量,董延光轮番在作业面之间穿梭,检查高空作业、临边作业的防护措施等,对没有正确记挂安全带的工人做出提醒。

  施工现场少不了吊装,董延光还要检查卡扣有没有扣好,现场钢筋绑扎是否按照设计图纸完成等等。施工的安全和质量都在细节里,董延光抠的就是细节,“这些细节最考验脚力,为此我每天要走将近一万步。”董延光笑着说。

  除了在工地现场“转圈”,董延光还要返回办公室记录每天的工作,形成汇报材料存档,让施工程序更科学、有据可查。

  工地施工离不开安全员,为了和家人团聚,今年春节,董延光选择把家人从河南新乡接到工地上过年。“在奋斗中的相聚,让我们这个年过得格外难忘。”董延光说。

  和董延光一样,这个春节一直奋战在施工一线的,还有负责安装避雷塔的工人鲍春然。

  海南日报记者见到鲍春然时,他正手持扳手,反复检查避雷塔的六边形钢扣是否拧好。“我们正是拼搏奋斗的年纪,项目建设工期紧,我们就在项目建设一线过年。”鲍春然说,“我和家里人都说过了,他们非常支持,为我参与建设中国第一个商业发射场而自豪。”

  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是我国目前唯一的商业航天发射场,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市场化运营的航天发射场系统,进一步提升我国民商运载火箭发射能力。目前1号发射工位已经竣工,正在施工中的2号发射工位也正在加速冲刺3月底竣工。两个工位火箭连发能力为16发,在设计策划上缩短火箭射前占位和射后恢复时间,实现低成本高效率、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商业航天发射。

  温暖的春意中,建设者们奋战在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的建设一线,大伙比干劲、比速度、比质量、比成效,正全力保障发射工位按照时间节点如期竣工。(记者 刘梦晓)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