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主题文物展春节假期热度持续升温-新华网


苏轼主题文物展春节假期热度持续升温

2024-02-11   09:53:53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2月10日,市民游客在海南省博物馆观看“千古风流 不老东坡——苏轼主题文物展”。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原题:苏轼主题文物展春节假期热度持续升温

  到博物馆,和“苏轼”一起过大年

  2月10日,正月初一,市民游客走进海南省博物馆,和“苏轼”一起过大年。当天,该馆参观人数超2万人次,创下近6年来单日入馆人数新高,大部分观众奔着一睹苏轼真迹而来。

  当天上午8时50分,省博物馆还未正式开馆,等待安检的队伍已排了几百米长。这样排队的“盛况”,持续到下午。对此,省博物馆实行分流措施,进入苏轼主题文物展东坡1号、2号展厅还需再次排队。

  排队丝毫没有影响人们的观展心情,队伍中传的话语都是:“这就是苏轼的魅力!”

2月10日,在儋州市光村镇儋耳追光驿站,游客慕名前来游玩“打卡”。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15时30分,海南日报记者跟着队伍缓缓前行,大约过了15分钟,终于走到了1号展馆门口。

  “苏轼一生,跌宕起伏,堪称传奇……”站在展厅的前言板前,海口市民韩东逐字逐句地给10岁的儿子讲解苏轼的一生,身旁还有不少“蹭听”的观众。韩东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春节假期的第一项出行活动,就是来看苏轼主题文物展,“展览难得一见,又恰逢春节假期,我们想着一定要带孩子来感受一下。”

  不是所有观众都能像韩东一样,对苏轼生平、东坡文化有着详尽的了解,为帮助大家更好地看展,省博物馆贴心准备了苏轼主题文物展的电子讲解。在展厅门口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听到每个展厅、每件文物的讲解,有中文版,还有英文版、日语版、韩语版、俄语版,以及中文青少版。

  “我们推出多个版本的电子官方讲解,抓取苏轼一生中的亮点,将讲解词像珍珠项链一样有机串联。”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观众能在官方讲解员的带领下,更好地追随苏轼足迹,了解东坡文化。

2月10日,在琼海市万泉镇夏坡村,人们参加拔河比赛。新华社发(蒙钟德摄)

  前来看展的,很多都是“回头客”。在苏轼真迹展柜前,来自四川的游客罗晋文已经不是第一次来看这个展览了。一月底,他和家人来海南旅游,在海口的这几天,他先后来参观了3次:“第一次来是粗略浏览,第二次是做了很多功课后的‘精看’,这一次是带着家人一起来看。苏轼,真是百看不厌!”

  据了解,春节假期,省博物馆还推出东坡集市、东坡戏台主题演出、苏轼主题书法作品展等配套活动。(记者刘晓惠)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