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飞参加促进自由贸易港金融开放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新华网


冯飞参加促进自由贸易港金融开放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2024-02-05   09:05:0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冯飞在促进自由贸易港金融开放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

  找准发展定位 开展先行先试

  打造具有比较优势和国际竞争力的特色金融体系

  刘小明主持

  2月4日,省委书记冯飞出席促进自由贸易港金融开放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于近日前往多家金融机构调研。省长刘小明主持座谈会。

  会上,省直机构及中央驻琼有关单位、金融机构、金融研究机构、企业等负责人分别围绕发展绿色金融、加强金融监管、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等内容发言。冯飞指出,当前海南金融发展宏观环境在改善,风险在收敛,有利因素在形成,要素在快速集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精神,在对外开放大格局中找准海南自贸港金融业和金融机构的定位,发挥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打造特色功能,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推动海南金融开放高质量发展。

  冯飞要求,要着力打造具有比较优势和国际竞争力的特色金融体系,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和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聚焦绿色金融这一海南自贸港金融最大特色,建立健全绿色金融统计监测和发展引导体系,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交易体系,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要以更高水平风险防控保障更高水平开放,落实“五大监管”要求,坚持“管得住”才能“放得开”,在事前事中监管上发力,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早化解,以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实现更精准监管,守牢金融安全底线。要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建立完善金融高质量发展规划,健全金融服务企业对接机制,精准发力推进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见效,增强金融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加大金融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支撑海南金融开放高质量发展。

  调研中,冯飞一行前往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国泰君安证券海南分公司、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招商银行海口分行,了解业务开展和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情况,听取企业发展诉求。他指出,要推动科技创新与金融深度融合,提升服务智能化便利化水平,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成效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省领导倪强、陈怀宇参加相关活动。(记者李磊)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