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监管服务:接力配合确保“快通关”-新华网


海关监管服务:接力配合确保“快通关”

2024-02-12   08:30:21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2月10日,大年初一,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收到了一份远道而来的珍贵“新年礼物”:一台货值过亿元的进口高端医疗设备——硼中子俘获疗法用中子照射装置。

  “春节期间,通关‘不打烊’,效率真高!”看到货船顺利进港靠泊卸货,进口货物代理人员陈一慧由衷为海关关员的贴心服务点赞。

  “货物一共有170件。”现场,一个个货箱渐渐堆积成“小山”,洋浦海关监管处监管二科科长彭剑波的目光全程紧盯不放,“虽然都属于同一个医疗设备,但是在我们的监管中,每个货箱都是单独的货品,要逐一核对是否符合进口报关的数量”。

  待货物从船上转运到地面后,彭剑波和同事随机来到一个1米多高的棕褐色木箱旁,俯身弯下腰,凑近细看木箱外立面贴着的白色标签。这是货物的“身份证”,上面都是英文标识,货物的种类、规格等关键信息一目了然。

  这批货物属于落户在博鳌乐城先行区的一家医疗企业。经过长时间海上航行,货物运抵洋浦港口岸时恰逢春节。

  “正好赶上春节长假,而且货物进口口岸、目的地,还属于不同的海关辖区,估计可能耗时较长。但是出于降低成本考虑,我们希望以最快的速度靠泊通关,减少在港口停留产生的各项物流成本。”作为货物进口代理方,陈一慧在春节前制定进口计划时,起初一度担心口岸通关时间。

  正当陈一慧发愁时,博鳌机场海关深入乐城先行区开展“企业节日进口通关大调研”,精准对接提前摸清企业进口需求。博鳌机场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黄丹说,获悉企业诉求后,辖区海关和洋浦海关接力配合,协力制定假期通关服务保障方案,“点对点”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提前申报等贸易便利化措施。

  “海关有专人跟我们对接,一对一讲解报关相关注意事项,大年初一到货就第一时间监管卸船。”乐城先行区中心药房总经理马昱说,随着这批医疗设备进口及落地应用,乐城先行区将新添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医疗设备,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真没想到,春节通关也这么顺畅。” 货物及时顺利通关后,陈一慧主动上前,紧紧握住了洋浦海关关员的手。

  春节期间,洋浦港依旧忙碌,口岸通关不歇。“又来活了”,连续6年春节坚守在通关保障一线的彭剑波大步流星,赶往下一个监管现场——洋浦港逸盛石化码头。当天上午,海上扬起响亮汽笛声,从东南亚来的外籍货轮阿尔忒弥斯轮已进港,满载企业生产需要的化工原材料。(记者 曹马志)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