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庄:科技创新助力海南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科技创新是当前的热点,您觉得科技创新在海南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李云庄: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也对我们政府的治理能力,对我们的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个人理解,科技创新可以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上面提供助力。

  当前运用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兴技术,破解政府治理中城市管理、交通疏导、生态保护、公共服务等难题,提升治理的效能,优化治理体系已经成为共识,所以加快建设智能化的数字政府是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路径。近年来,海南高度重视数字政府建设,各级政府也加快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数字政府领域创新应用。随着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也进入了“快车道”,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从我个人从业的经验来讲,我认为这种智能化的高质量的数字政府的建设,应该是遵循这样的一个基本的思路:加强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统一规划,以“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为基础,采取“集约化建设+分散建设”模式,打造规建维优一体化的数字政府平台。

  规划上,做好“1+1+N”的数字化治理体系设计,构建一个智能化的一网统管治理底座平台,一套专业化、部署便捷的能力组件,及N个场景化治理应用,助力政府工作流程再造,解决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等治理难题,实现“高效处置一件事”。实施上,第一,重点打造底座统一的一网统管平台,发挥政务一朵云、感知一张网的底层平台及海政通、海易办总入口的作用,打造成全省职能横向贯通、纵向到底、数据共享、能力共用的底座平台。第二,建设场景化治理业务平台。“一网统管”平台架构基础上,打造百花齐放的数字治理场景,比如可以整合“12345”热线及微博、领导信箱等渠道入口,构建全省统一、便捷的全媒体民生服务窗口,实现民生诉求统一受理、经办、考评的闭环管理,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新华网:科技创新如何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

  李云庄:我觉得数字经济的发展从技术要素的角度来讲,主要是围绕着算力、算法和数据三个要素来发展,所以我认为在海南要大力推进和发展数字经济,应该围绕着这个数字经济的三要素谋篇布局,同时来加快数字产业的一个集群落地发展。

  第一,围绕算力和算法,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的落地。随着科技创新的飞速发展,算力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基础和衡量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海南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必然离不开算力基础和人工智能产业的引入。虽然目前这两个方面海南相对起步慢,但是随着自贸港的快速推进,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场景的展开,海南将产生巨大的吸引力,迎头赶上。

  第二,发挥数字政府海量数据资源优势,加强数据共享互通,促进数据要素产业发展。《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中,两大基础一个是数字基础设施,另一个就是数据资源体系,就是我们常说的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数据要素价值发挥上,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走在全国前列,打造了“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数据产品超市,通过公共数据要素价值发挥服务政府治理和产业发展,已实现千亿级公共大数据和千亿级社会大数据的汇聚。中国电信集团已将海南数超平台进一步提升优化为全国级的数据要素平台“灵泽”,并在海南成立了中国电信集团的数据要素创新中心,联合海南省政府在全国开始进行推广和数据汇聚,下一步要加快吸引数据要素的共享、开发、加工、生产等产业落地海南,打造全国数据要素基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第三,有了算力、算法、数据三要素的支持,海南可以进一步加快产业、市场、投资、税收等多政策要素供给,响应数字经济发展诉求,比如促进数字产业项目加速落地,推动数字技术助力四大主导、三大未来产业融合升级发展。

  下一步,海南电信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在“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指引下,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云网资源和属地化服务等优势,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要求,围绕算力加快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数据中心、智算中心、政务云、国资云、数字政府底座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海南自贸港数字底座。二是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依托中国电信集团“云、网、数、智、安、量子与数字平台”科技创新优势,服务1+1+N平台建设,并打造本地3000余人的研发集成运营服务一体化队伍,同时加快引入行业内大模型龙头企业入驻海南,为政府治理、经济发展、封关运作提供科技动力。

李云庄
海南省人大代表 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