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军平:加快市场化转型步伐 冲刺中国企业500强-新华网

  新华网: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攻坚之年。请问周书记,“十四五”以来海南控股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围绕自贸港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

  周军平:“十四五”以来,海南控股紧扣自贸港建设中心任务,克服多重困难,奋力拼搏、锐意进取,迈出公司市场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了一份优异答卷,在自贸港建设中很好地发挥了战略支撑作用。

  生产经营提质增效

  从2021年94亿元到2022年184亿元,再到2023年339亿元,进入“十四五”三年来,海南控股营收实现连年大跨越进步,不断创出新高。2023年更是连续跨越200亿元、300亿元两个台阶,达到339亿元,较上年增长84%,完成率113%;实现利润同比正增长;实现经营现金流净额近三年首次转正;贡献税收20.84亿元,居省属国企首位。

  从“3+2”主导产业各板块来看,也呈现出活力足、动能强、潜力大的显著特点。机场投资建设运营及临空产业板块营收同比增长了49%,在回归国资国企后呈现出强劲增长势头;区域综合开发板块营收同比增长23%,外部订单占比过半,市场化转型成效显著;投资与资本运作水平全面提升,海南机场在实现脱星摘帽基础上,去年又取得AA+主体信用评级,海控能源定向发行股票融资5.4亿元;商贸服务板块,海控贸易积极延链补链,实现营收同比增长超4倍,全球精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清洁能源板块,海控能源除了建成海南最大的集中式光伏基地,更实现了绿电、绿证业务零突破,成为海南首批绿电绿证交易主体及海南电网电力调度大楼绿色电力三家供应商之一。

  亮点成绩精彩纷呈

  扩大有效投资,扛起省属国企担当。近两年累计完成投资395亿元。2023年全年累计投资高达212.48亿元,较上年增长16.3%,完成率130%,居省属国企首位。其中,自投项目投资额达148.22亿元。凤凰机场三期改扩建项目、博鳌机场三期扩建项目顺利开工,美兰机场三期前期工作也在稳步推进;海南第一高楼海南中心项目去年底已突破150米高度,提前11天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目前核心筒已施工至39层、高度169米;海控江东广场项目冲刺春节前封顶目标;莺歌踏浪旅游驿站一期项目如期开业运营;四川大学华西乐城医院启动试运行;建成海南首个盐光互补光储一体化项目,莺歌海纳潮湖200MW光伏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自贸港航权开放政策落地实施取得重大突破。2023年累计恢复及新开境外国际客货运航线51条,新增开通两条第五航权客运航线和1条货运航线,总量达到4条,取得自贸港航权开放政策落地见效的重大突破。旗下运营管理的11家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达5281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美兰、凤凰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分别为2433万人次、2178万人次,再次跃入两千万级机场行列,均超越2019年同期最好水平,使得海南再次迈入拥有“双千万级”机场的省份。

  大招商招大商取得前所未有的成效。2023年海南控股围绕“3+2”主导产业发展和市场化转型,主动作为,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力度是空前的,成果是丰硕的。与新加坡凯德集团签署了基金合作协议,与新加坡新翔集团(SATS)就航食业务合作发展达成合作备忘录,与日本住友商事、北京兆泰集团就可持续航空燃料、航空物流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多领域合作进入实质落地阶段。当前还正在与法国希柏拉、意大利法拉利等国际知名头部企业洽谈项目合作。除国际招商加大力度外,国内头部企业招商也没有落下。去年11月16日,美兰临空产业园开工当天,一次性集中签约了包括西子航空、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在内的15家大型企业、著名科研机构,招商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三项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固本强基。安全生产、质量品牌、人才队伍建设是公司基业长青的稳固基石。2022年,我们将这三项基础性工作上升到公司战略高度,统筹推进。2023年,连续第10年获评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优秀单位。质量品牌创建更上一层楼,近两年新增重要资质认证51项,获省级以上及行业重要奖项393个,公司工程建设、产品、服务等方面质量水平得到全方位提升,铸造海南控股“金字招牌”。人才队伍建设做好“引育用留”文章,近两年累计引进核心管理人才52名、专业领域人才1147名、国际贸易业务骨干37名,涵盖区域综合开发、机场投资建设运营、投资与资本运作、大宗商品贸易、免税零售等公司核心业务领域,持续提升公司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助力公司加快市场化转型。

  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我们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走深走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创建了一批特色党建品牌。旗下海南机场“党建品牌赋能自贸港空港门户建设”和水电集团“坝上田间党旗红 自贸港里建新功”2个案例成功入选2023年度“国企党建创新优秀案例”。近年来,省级以上党建品牌已达到6个,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空前提升。

  清廉海控创建走心走实。在全省率先启动清廉国企创建,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和党建工作清单、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协调机制等一批制度成果;搭建并推广运用了工程物资、酒店用品、办公用品3大类集采、战略采购平台,有力压缩了权力寻租空间,有力保障公司生产经营提质增效、再创新高。

  企业文化成为公司发展的“最强动力”。提炼形成了“艰苦奋斗、追求卓越、服务海南”的海控精神,以及“忠诚担当、诚信守法、团结创新、廉洁高效”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倡导全体员工做“有心、用心、操心、安心、净心”的海控“五心人”。树立“以员工为本”的发展理念,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强化执行力建设,有效推动效能企业建设,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的活力热情,推动公司涌现出一批“执行铁军”的典型案例——仅用100天就开通海口—乌兰巴托国际航线;仅用时5个月,攻克60多项关键技术,在条件艰苦、施工困难的莺歌海纳潮湖上,建成了200MW光伏项目,实现了全容量并网发电;克服了资金筹措、征地搬迁、项目审批等诸多困难,实现了凤凰机场三期、博鳌机场三期项目如期开工。

  新华网:2024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关键的一年。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海南控股如何谋划2024年的发展,提出哪些发展目标?

  周军平:2024年是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海南控股加快市场化转型步伐、冲刺中国企业500强的重要一年。2022年,海南控股党委部署了加快市场化转型任务,明确了进军“中国企业500强、打造百年老店”的目标;2023年,我们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24年,我们还要持续发力,走深走实。

  一是在完成全年经营指标任务上下功夫。目前,公司已经明确今年营收450亿元的年度任务,比去年“更上一层楼”。制定这样一个目标,既是我们冲刺中国企业500强的必然选择,也是在自贸港建设中发挥更大战略支持作用的内在需要。所以,我们必须“跳起来摘桃子”,全力以赴。

  二是在扩大有效投资上下功夫。扩大有效投资是今年全省经济工作的重点,也是海南控股培育稳固产业基础的现实需要。今年,我们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积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加快在建重点项目建设。第二,积极做好自投新开项目的开工准备工作。第三,精心谋划储备项目。

  三是从盘活存量做大增量上下功夫。在盘活存量上,将围绕新开航线、扩大吞吐量、临空产业培育等“3+2”主导产业,进一步优化结构,推动做大规模与提质增效一起抓,进一步做大流量、提升盈利能力。在做大增量上,将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积极扩大招商引资,另一方面,将积极开辟新赛道,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培育公司营收、利润新的增长点。

  四是在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上下功夫。主要是立足市场化转型,加快健全完善与之配套的市场化体制机制。

  五是在强化基础支撑上下功夫。继续做好安全生产、质量品牌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依法合规经营及重大风险防范等基础支撑工作,保障公司行稳致远,打造“百年老店”,让“海控出品、必属精品”成为口口相传的“金字招牌”。

周军平
海南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