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儒茂:建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 健全“政法干部蹲点指导”工作机制-新华网

  新华网:2023年,昌江“政法干部蹲点指导”助力基层解纷工作法入选了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案例,那么昌江在“枫桥经验”方面还有什么亮点和成效?接下来,又将如何深化这一工作法?

  陈儒茂:2023年,昌江黎族自治县在社会矛盾化解实践中创新性地推行了常态化政法干部蹲点指导助力基层解纷工作机制,把纠纷化解在一线,成功入选了全国典型案例,为全省乃至全国县域基层社会治理和矛盾化解工作提供了昌江样板。除此之外,全县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涌现出了一批可观可学、可感可行的基层治理优秀案例,比如县公安局“五级联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法、县检察院构建检察信访工作立体化解纷工作法、县市场监管局“12345+N”化解消费纠纷工作法、县乡村振兴局“清单+积分+数字化”乡村治理工作法、乌烈镇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工作法等等。这些工作方法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不断把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基层社会治理的各环节各方面中,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效能。

  当前,我们正整合治理资源,推进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推动“多中心”集成为“一中心”,着力构建“网格站哨、条块联动、调解为先、法治兜底”的社会矛盾纠纷全链条解决体系,今后将实现群众合理诉求“只进一扇门、最多访一地”。

  接下来,昌江还要健全“政法干部蹲点指导”工作机制,从人员选派、监督流程、结果反馈等各个环节对现行工作机制进行优化。一是将政法干部蹲点指导组提档升级为平安建设蹲点指导组,人员选派不只局限于政法各单位,而是充分挖掘昌江一大批具有丰富社会矛盾调处经验的基层干部参与到基层解纷工作中来。二是依托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加强社会矛盾纠纷事项办理工作的督查督办,建立督查考核评价制度,着力解决“执行难”的问题。三是充分结合昌江县域社会治理地域特色,结合昌江人口数量与分布、产业结构与业态布局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调整或加密蹲点指导组的管辖范围和受理事项,最大限度发挥其作用。

  新华网:近年来,昌江全域全季旅游发展如火如荼,2023年昌江文体赛事都有哪些亮点?2024海南昌江春赏木棉红系列旅游文化活动已经启动,今年的活动跟往年相比有什么亮眼的地方?

  陈儒茂:近年来,昌江立足优势、着眼全域,合理开发与利用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品牌资源,全力打造海南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积极推进“旅游+”融合发展,逐渐形成了以“春赏木棉红、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湾、冬登霸王岭”四大主题旅游活动为主的全域全季旅游格局。特别是以棋类、沙滩运动、海上运动为重点,吸引多项高水平赛事落地,不断拓展体育旅游消费新空间。2023年以来,昌江成功举办了棋子湾杯全国业余围棋双人公开赛、棋子湾杯全国五子棋锦标赛、“博海争霸”职业拳击冠军赛、第七届东亚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第十六届中国大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全国海钓大奖赛等一批国际性和国家级体育赛事,吸引国内外众多体育爱好者,通过体育赛事带来不少“流量”,转化为文旅消费,进一步优化昌江旅游产业结构,丰富旅游业态,为昌江打造体育旅游示范县打下良好的基础。当前,昌江王下乡木棉花已开始绽放,王下乡最近获评省级和美乡村,王下乡“黎花里”乡村旅游区获评海南省生态旅游示范区、王下乡浪悦黎奢民宿、时光里民宿和海尾镇沙渔塘蘑菇屋获评海南100家特色民宿,旅游产品供给的增加及服务能力的提升将给游客带来优质的体验感。

  今年1月起到3月,我们2024年春赏木棉红系列旅游文化活动已经有序开展。在保留以往特色的基础上升级了活动玩法及旅游宣传形式,结合时下流行的户外、国风非遗、爱情、赶海等元素,举办摄影大赛、自驾游、星空露营节、美食节、木棉专线漫游活动、“木棉花开爱情来”相亲主题活动、沙渔塘春季赶海暨落日露营音乐市集活动等国潮新颖主题项目,打造一场多元化的赏花花式玩法,让游客朋友们能全方位、多角度地领略木棉满山红的壮观景象。在这里,我也诚挚邀请和欢迎大家到昌江做客,体验不一样的黎族风情和木棉景观。

  新华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城市形象的标志,更事关广大市民群众的福祉。这些年创文给昌江带来了哪些变化?对昌江的百姓又有什么样的影响?

  陈儒茂:2021年昌江再次列入2021年至2023年创建周期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行列,迎来了第二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机遇。这三年,我们坚持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丰富文明内涵,拓展文明外延,扎实推进昌江环境面貌、基础设施、人文素质、社会风气同步提升,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日渐丰富,昌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比如,我们抓好市容市貌治理,引进专业环卫公司实现城乡环卫保洁市场化、一体化运行,开展县城区域“蜘蛛网线”治理,创新采取“交警值勤+志愿者劝导+铁警巡逻”模式专项整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如今街道变得越来越干净、整洁、有秩序,乡村垃圾乱堆放、污水横流乱象基本消除,文明出行逐渐成为新风气,城市的颜值持续提升。

  比如,我们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感动昌江”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开展覆盖面广的特色文明实践活动,创建了“志愿昌江”等品牌,打造“植树娘子军”纪念馆,常年开办免费书画艺术培训班及各类文化惠民活动,极大丰富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形成4万多名志愿者常态开展志愿服务的局面,群众文明素养较过去有了质的变化。

  比如,我们促进城市功能升级,推进市政配套和“五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升级改造一批县城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建设一批“口袋公园”和“城市公园”,每年推出并解决一批医疗、教育等方面的重点民生实事,县城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公共服务品质也逐步提高。

  又如,我们在合适的路段用黄线划出“小方框”,设为便民单元格,在不影响行人通行、不污染环境、不影响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小摊小贩在划线范围内合法开展经营活动,解决流动摊贩乱停乱摆占道经营的城市治理难题,既提升城市颜值又兼顾了民生内涵。

  总的来说,创文这几年来,逐步塑造了美丽宜居环境,群众文明素质和精神面貌有了质的提升,“文明昌江”成为这座城市最温暖的底色。

陈儒茂
海南省人大代表 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