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探索建立新模式助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海南探索建立新模式助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1-27   20:51:40
来源:新华网
字体:

  近年来,海南省委老干部局聚焦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积极探索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开放协作模式,在全省分区域分类型建立10个老干部工作联系协作组,精心开展联学、联办、联建、联创活动,为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纵向联动,横向协作,增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省委老干部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将全省19个市县按地域划分为“东、西、南、北”4个片区、106个省直单位按行业或归口划分为6个片区,及时召开老干部工作联系协作组组长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派人指导各协作组的年初、年终两次工作例会,督促组长单位带头研究制定协作组的年度工作方案,要求每个成员单位每年至少主动认领或参与组织一项协作活动,并将其纳入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考核内容,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协作组组长单位每年轮换一次,通过“抓组长、组长抓”,发挥组长单位“领头羊”作用,统筹整合成员单位的工作力量,有效解决老干部工作部门人手少、组织活动困难等问题,变“独唱”为“大合唱”,变“单独作战”为“协同作战”,形成条块融合、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二、学习联学,活动联办,增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各协作组牢固树立尊老敬老情怀,精心谋划、密切配合,联合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主题突出、丰富多彩、老同志喜闻乐见的活动。第一协作组邀请党校专家教授为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作专题讲座。第二协作组组织老干部开展“党史经典品读朗诵会”活动。第三协作组赴五指山革命老区开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第四协作组组织“五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第五协作组开展“携手绿化海南岛·共建生态自贸港”义务植树和世界水日宣传活动。第六协作组组织老干部开展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北片协作组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母瑞山精神”主题党日暨交流研讨活动。南片协作组开展“爱心义诊·传递健康”老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各协作组纷纷联合组织老干部开展参观学习、书画展览、文艺汇演、体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一年来,10个协作组共联合开展各类学习和活动93次。老干部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明显增强,深受广大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的好评。

  三、党建联建,业绩联创,增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创新力和影响力。省委老干部局出台加强和规范“南海银辉”党建共享阵地建设相关文件,整合全省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涉老阵地资源,创建“南海银辉”党建共享阵地538个,依托“海南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在全省推出29家“南海银辉”党建共享阵地线上预约服务。省委老干部局分管党建工作的业务处室率先与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省农科院、三沙市等相关党组织建立老干部工作党建联盟,积极探索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开放协作新模式。西片协作组举办“儋洋党旗红·银辉建新功”老干部工作开放日,展示和交流老干部工作成果,精心打造老干部工作特色品牌。东片协作组召开老干部助力乡村振兴和“候鸟”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各协作组积极探讨如何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持续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出了一批“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近年来,海南省通过资源共享、党建共建、业绩共创,提升了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力,扩大了老干部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老干部工作呈现出新气象、新局面。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