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人民法院设立旅游公路巡回法庭-新华网


文昌市人民法院设立旅游公路巡回法庭

2024-01-27   20:49:35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日前,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法院设立旅游公路巡回法庭。

  文昌市人民法院从法院立案庭以及四个人民法庭各抽调1名熟悉交通事故、旅游消费等纠纷审判业务、法学功底扎实的法官,设立旅游公路巡回法庭,专门审理涉旅游公路纠纷案件。巡回法庭主要受理文昌市旅游公路发生的交通事故、旅游消费等权利义务明确、当事人争议不大的案件。

  旅游公路巡回法庭以“一就三快”工作法开展涉旅游公路纠纷调处。“一就”为“就地调解”,发现涉旅游公路纠纷线索后由旅游巡回法庭将特邀调解员和巡回法庭法官一并派驻纠纷现场,当场组织双方开展调解工作。对于当事人情绪激动,调解难度较大的,同时指派心理咨询师参与调解,保证调解工作顺利进行。“三快”为“快速立案、快速审判、快速执行”,对调解不成功的案件及时转入司法程序,由立案法官当场审查,符合立案条件的就地立案;在审判阶段,由巡回法庭负责审理,优先适用简易程序,实现快速审理;在执行阶段为涉旅游公路纠纷开通绿色通道,优先执行,并加大执行力度,缩短执行周期,及时保障当事人权益。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