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之名,呵护少年的你-新华网


以法之名,呵护少年的你

2024-01-23   09:13:05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以法之名,呵护少年的你

  ——海南法院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纪实

  少年儿童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未来和希望。2023年2月,海南省委、省政府部署为期三年的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

  “护苗”,海南法院在行动。省高院成立以院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全省法院“护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坚持高位架构推动,统筹全省法院“一盘棋”推进“护苗”专项行动。

  一年来,全省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做好职能延伸,全力推进“护苗”专项行动各项涉法院工作任务,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取得了阶段性积极成效。

  创新机制,高效办案

  2023年12月26日,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除了审判长、原告、被告席,现场还摆着7个家事观察员的名牌。

  “家事案件与其他民事案件不同,糅合了情感因素。”案件承办法官介绍,此次听证会是秀英法院首次引入家事观察员参与未成年子女抚养权听证程序,有助于丰富多元化家事纠纷解决机制,最大程度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

  这并非个例。去年9月,定安法院首次邀请心理专家走进家事法庭,帮助被侵害未成年人早日走出阴霾,重新拥抱生活。

  一个个“首”字的背后,是海南法院“护苗”的新举措,更是海南法院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上的一次次有力探索。

  为确保类案同判,统一司法尺度,省高院制定下发《关于加速推进新时代少年审判工作的实施意见》,在26家法院挂牌成立少年法庭和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少年法庭实行“三合一”审判制度,集中审理涉未成年人的民事、刑事、行政案件。

  着眼推进未成年人审判专业化,海口市两级法院创立社会调查“三见面”、开庭审理“三坚持”、案件裁判“三有利”的“三个三”工作方法,推行“圆桌审判”“社会调查”“特殊文书制作”“犯罪档案封存”等特色审判机制,探索将“教育、感化、挽救”这一方针融入未成年人审判全过程。

  2023年,全省法院共审结一审侵害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558件693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214人。

  用好制度,依法处置

  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法定监护人,对未成年子女负有抚养、教育和保护的法定职责,应是子女最可靠的“爱的港湾”。

  但是,遇到不履行监护职责的“不合格”父母,怎么办?

  女孩钟某丽现在15岁了。从1岁起,她的母亲贺某离家出走,杳无音讯,父亲将她送到祖父母身边抚养后也不再过问。2010年,父母离婚,此后又各自再婚并生育子女。虽然法院判决她归父亲抚养,但是父亲也一直对她置之不理,甚至拒接她电话。2023年,钟某丽的祖母卢某将钟某丽的父母诉至法院,申请撤销二人的监护人资格,变更其为钟某丽的监护人。

  依照民法典等相关规定,法院判决撤销钟某、贺某的监护人资格,根据钟某丽一直由祖父母实际抚养、照顾的实际情况,指定钟某丽的祖母卢某为钟某丽的监护人。

  监护权既是一种权利,更是法定义务。监护人的角色不仅限于物质生活的照顾,还包括对被监护人全面发展的指导和支持。正确地变更监护人,既有利于维持稳定的家庭、社会关系,又能够最大化地保护未成年人的利益。

  2023年,海南法院共审结申请变更、撤销监护关系案件14件,对实施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怠于履行监护职责导致子女处于危困状态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的“不合格”父母,撤销其监护权,并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依法指定监护人,有效地落实了监护人资格变更、撤销制度。

  同时,对因实施家庭暴力等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人民法院及时受理并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2023年,全省法院共发放6份《人身安全保护令》,切实用好法律这把“防护伞”,遏制家庭暴力,保护弱势群体,给受害者筑起一道“保护墙”。

  延伸职能,源头预防

  一封《司法建议书》,堵住社会监管漏洞。

  去年初,海口市秀英法院在审理一宗涉少刑事案件中发现,部分酒店、旅馆存在容留未成年人住宿、访客审核不严格等漏洞。

  5月18日,该院同步向海口市各区教育、旅文、公安等部门发出9封《司法建议书》,建议加强对旅馆、酒店等住宿行业规范化管理。

  “收到建议书后,我们高度重视,并指示由治安大队牵头对辖区内的旅馆业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从6月开始,秀英法院陆续收到了各相关职能部门回复函,反馈关于规范住宿行业管理的细化举措和整改成效。

  法院的作为,远不止如此。

  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存在不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情形的,全省各级法院还通过发放《家庭教育指导令》《家庭教育训诫书》,要求其履行“依法带娃”职责。

  据统计,2023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制发《司法建议书》42份,《家庭教育指导令》99份,《家庭教育训诫书》11份,有力促进了诉源治理、综合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

  春风化雨,悉心呵护

  法治是一种精神、一种素养,应该从娃娃抓起;普法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必须时刻谨记。

  去年10月18日,全省法院85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集中统一揭牌。基地通过知识讲授、体验教学、实践模拟、现场观摩、法治文艺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学法、懂法、守法、护法,得到众多人大代表、师生的好评。

  与此同时,海南法院进一步落实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制度,持续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共配备法治副校长450名,已实现法院业务庭室全覆盖。

  一本好书胜过珍宝。

  2023年以来,海南各基层法院每年向本辖区至少一所农村学校捐赠一批法律图书。截至目前,全省18个基层法院累计捐赠书籍4728册。

  在宣传教育方面,海南法院也是创新不断:省高院推出《120秒读懂民法典》系列小视频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教育宣传短片,生动讲述老百姓身边法律知识;海口中院创新打造普法新品牌“女生悄悄话”,打破传统性教育的局限性,让女生较为全面系统地接受性教育和法治教育……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2023年,全省法院共开展“护苗”专项行动宣传教育活动1113次,中央媒体报道宣传92次,省级媒体报道宣传514次。在海南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中,省高院综合评议得分94.1,获评“优秀”等次。 (江城 方茜)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