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三江湾湿地发现10只水雉-新华网


海口三江湾湿地发现10只水雉

2024-01-22   08:21:29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水雉在海口三江湾湿地觅食、嬉戏。通讯员 陈开魁 摄

  原题:海口三江湾湿地发现10只水雉

  折射出当地良好的湿地生态环境

  近日,在海口市三江湾湿地,鸟类摄影爱好者拍摄到了10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水雉。专家介绍,这样数量的水雉种群出现,折射出当地良好的湿地生态环境。

  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介绍,水雉是鸻形目水雉科的一种中小型鸟类,主要生活在热带及亚热带的开放性湿地中,对淡水湿地生态环境质量要求较高,大多栖息于富有挺水植物和漂浮植物的淡水湖泊、池塘和沼泽地带。

  拍摄到这一水雉种群的鸟类摄影爱好者陈开魁,2022年也曾在三江湾湿地拍摄到水雉,当时仅有4只。

  卢刚介绍,水雉是湿地生态系统指示物种,2021年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二级保护物种。海南目前已发现的水雉种群一般仅有两三只。此次在三江湾湿地发现10只的种群十分难得。(记者习霁鸿)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