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俄罗斯到海南“消失”两年的勺嘴鹬又回来了-新华网


从俄罗斯到海南“消失”两年的勺嘴鹬又回来了

2024-01-22   08:20:29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1月14日,在儋州湾漫步的勺嘴鹬“C2王子”。焦庆利 摄

  原题:从俄罗斯到海南,这只“消失”两年的勺嘴鹬又回来了

  “C2王子”,归来仍是“少年”

  近日,在儋州湾,一群鸟儿或停留在树枝,或漫步在滩涂。其中,一只脚带环志的勺嘴鹬引起了儋州湾护鸟队员和志愿者注意。经辨认,原来是来自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老朋友“C2王子”又来海南度假了。

  勺嘴鹬是一种全球范围内极度濒危的小型水鸟,因其独特的勺子状的鸟喙而得名。这种鸟类全球数量不到千只,我国还将其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为了保护这种珍稀鸟类,2021年,科学家在俄罗斯楚科奇自治区实施“偷蛋计划”。他们在繁殖地搜寻和收集勺嘴鹬诞下的卵,人工孵化并喂养到能够独立生存,再放归野外,这样能大幅提高孵化率和雏鸟的成活率。

  “C2王子”就是在这一计划中出生的。它的爷爷是全球第一只佩戴彩色编码旗标的勺嘴鹬。爷爷是“偷蛋计划”的功勋元老,因此科学家把C2称为王子。

  或许是缘分,“C2王子”的第一个冬季选择在海南度过。

  出生仅4个多月后,它不远万里,飞到了儋州湾越冬。2021年11月至2022年3月,儋州湾护鸟队队员和观鸟爱好者多次在儋州湾的滩涂地上发现“C2王子”。它时而用脚挠颈,时而伸嘴觅食,让大家爱惜不已。儋州湾护鸟队每次巡护时都会重点关注“C2王子”,要求观鸟爱好者与它保持安全距离,不要干扰它。

  2022年3月,“C2王子”北迁,此后没有再来海南。这让儋州湾护鸟队队员既担心又牵挂。

  它去了哪里?2022年10月,“C2王子”在中国最重要的勺嘴鹬迁徙中停地——江苏省盐城市条子泥湿地有过停留。2022年11月至2023年4月,它选择了中国越冬勺嘴鹬数量最多的栖息地广东省湛江市雷州湾。

  秋去冬来,“C2王子”又踏上了迁徙之路。这一次,它再临儋州湾时,已经是一位青年王子,能够承担起种族繁衍的重任了。

  对于栖息地高度忠诚的勺嘴鹬而言,为何会分别在不同的栖息地过冬?

  专家认为,这种对于栖息地高度忠诚的迁徙策略,通常建立在栖息地质量高,能够为迁徙鸟类提供稳定而充足的食物供给等前提之下。高质量的栖息地,往往是勺嘴鹬在出生后最初的一两年间,通过不断尝试和积累经验而逐渐确定的。如今,已经成年的“C2王子”再次回到儋州湾,也许是它对于自己的越冬地已经做出了最终选择。(记者孙慧)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