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件/套省外借展文物如何安全抵琼?-新华网


200多件/套省外借展文物如何安全抵琼?

2024-01-20   09:06:14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苏轼主题文物展207件/套文物来自全国其他21个省市

  200多件/套省外借展文物如何安全抵琼?

  “千古风流 不老东坡——苏轼主题文物展”将于1月31日开展,展出文物展品332件/套,其中省外借展文物来自全国其他21个省市,数量达207件/套。这些文物将如何从全国各地安全运到海南?海南日报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人员。

  “这个展览的规模和文物等级,可谓省博物馆开馆15年来绝无仅有。”省旅文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苏启雅说,此次苏轼主题文物展的筹备工作开始于2022年10月。接到展览任务之后,我省立即组织相关人员,研究、启动展览各项筹备工作,通过数据库查询全国苏轼主题文物分布情况,派员到北京、上海、江苏、四川、湖北、浙江、江西、辽宁、吉林等地调研,并深入省内的海口、澄迈、儋州、临高、昌江、琼中等市县,与相关博物馆商洽文物借展事宜,同时开展文物征集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为了将这些珍贵文物从全国各地安全、及时地护送到海南,省博物馆提前谋划,遴选业务骨干,设计了途经21个省市的5条文物运送路线,串联起借展的全国各地博物馆,开展文物点交运输工作。

  在文物“启程”前,工作人员会使用专业的包装材料和方法封装每件文物,再根据文物的质地、大小、重量、运输距离以及所属单位要求等,选择不同的运输方式。

  文物到达省博物馆后,工作人员将再次进行检查,详细对照文物目录,核实器型、件数、文物完整度等,并开包逐项核对,做到准确无误,再将文物移至设计好的展厅。

  截至1月18日下午,40家协办单位、146件文物的点交运输已经完成。下周,省博物馆还将启动省内文物点交运输,预计24日前实现借展文物全部到位,28日前完成布展工作。

  在文物安全保障方面,省博物馆已对墙壁地面、温湿度设备、消防安全设施等方面进行反复检查和整修维护,确保达到高等级文物展出的硬件要求。围绕办好展览,省博物馆还制定了专业的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逐一排查风险点,确保文物安全万无一失。(记者刘晓惠 实习生曹展)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