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主题文物展逛展攻略来了-新华网


苏轼主题文物展逛展攻略来了

2024-01-20   09:05:47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夜间沉浸式体验宋韵,赏剧、购文创等活动丰富多彩

  苏轼主题文物展逛展攻略来了

  “千古风流 不老东坡——苏轼主题文物展”将于1月31日在省博物馆正式开展。这场规格极高、名家荟萃、珍品云集的展览有哪些看点?该怎么逛?海南日报记者为您提前探秘。

  三大部分展示风流全才苏轼

  此次苏轼主题文物展突出展示苏轼的家国情怀、豁达人生、为民意识和文学成就,核心立意为“千古风流 不老东坡”,由“志存高远”“身行万里”“居儋功业”三大部分组成,展示风流全才苏轼。展览分布在四个展厅,分别为“东坡1号厅”“东坡2号厅”、沉香别院和东坡戏台。

  第一部分“志存高远”,主要展示苏轼出生地四川眉山的相关文物及其背后的故事,向世人展示其和煦家风、言传身教、少显壮志;第二部分“身行万里”展出的文物主要体现苏轼几经沉浮,“身行万里半天下”的故事;第三部分“居儋功业”,将浓墨重彩地展示苏轼跨海南迁、传道授业、遇赦北归的故事。

  珍贵文物需要每个观展者共同保护。省博物馆提醒市民游客,在观展时若想使用手机、相机拍摄文物,请关闭闪光灯,减少对文物的损害。此外,在观展过程中,不要携带饮料、食品,避免招来蚊虫。

  夜间观展体验宋韵氛围

  此次展览特别设置了夜间展览,省博物馆陈列部副主任贾世杰介绍,这是为了更好地展现灯光等视觉设计打造出来的宋韵氛围。届时,现场讲解员也将身着宋服,让大家沉浸式体验宋韵之趣。

  考虑到当前正值旅游旺季,人流量大,省博物馆将对观展人流量作动态调整。展览开幕第一周,将每天举办夜场展览,开馆时间调整为9时至21时(20时30分停止入馆);2月16日起,周一闭馆整休(逢节假日正常开馆),周二、周三、周四、周日按平时正常时间开馆,开馆时间为9时至17时(16时30分停止入馆);每逢周五、周六延迟闭馆,开馆时间为9时至21时(20时30分停止入馆)。

  本次展览免费开放,无须特殊预约,只需按照正常流程在省博物馆官方网站或者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预约入馆或者携带身份证线下预约入馆。当天具体情况可以提前拨打服务电话0898-65238880咨询。

  一站式观展、赏剧、玩游戏

  此次展览设置了丰富的配套活动,观众可以一站式观展、赏剧、玩游戏、购文创。

  4号展厅即东坡戏台,在开幕第一周,每天都有夜场演出,每次1.5小时;第二周起,周五、周六有夜场演出,每次1.5小时。

  在省博物馆一楼,东坡古风集市将于1月31日同步开市,其中文创产品展售区有省博物馆自主研发文创产品18款、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28款、三苏祠东坡文创产品21款、常州东坡文创馆7款及中国邮政苏轼主题文物展纪念封、沉香衍生文创产品、东坡酒楼美食及迎春春联展示等。活动区域主要融合“宋四雅”展开10场活动,包括宋代点茶、茶道品鉴、熏香、插花挂画,古琴弹奏及非遗东坡笠编织演绎。互动娱乐项目有捶丸、投壶、蹴鞠体验,将邀请10名专业老师现场演绎宋代文人的雅致生活。

  开幕式当天,在省博物馆预热展区将设置荔枝园儿童古风游园会活动,包括东坡主题打卡点、诗词魔方区、互动舞台区、游园互动区等,让观众在游园活动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蓬勃生机与非凡魅力。(记者刘晓惠 实习生曹展)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