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下好要素“先手棋” 保障项目“加速跑”-新华网


海南下好要素“先手棋” 保障项目“加速跑”

2024-01-19   09:00:30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我省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确保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下好要素“先手棋” 保障项目“加速跑”

  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清水湾湛蓝海面下,坐落着的7个海底数据舱体,各项数据运行良好。以舱体作为数据储存载体,利用海水资源作为自然冷源,总效能较传统机房提升40%至60%。

  “这个项目是海南首批‘以海定地’项目,涉及海域和陆地使用审批环节,此前还担心审批手续多时间长,没想到5个月就完成了项目选址、土地和海域使用权审批等前期工作。”日前,海兰云(海南)数据中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诗桦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海南出台相关政策明确立体分层设权用海,也让该项目的二期建设也提上日程。

  这也是近年来我省重大项目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的一个缩影。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加快,我省各级资规部门抢下用海、用地、用林等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先手棋”,抢抓机遇、实干争先,支持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快速落地开工建设。

  精准高效配置资源 项目落地发展添力

  把一块“生地”变为标准“熟地”,需要多长时间?答案是260天。

  “2022年6月,我们开始着手驿站规划编制、土地征收、农转用审批、挂牌出让等工作,并在145天内完成了前期工作,让莺歌踏浪驿站成为环岛旅游公路首批开工的驿站。”乐东黎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肖潇说,为解决驿站要素保障工作的难点堵点问题,该局组建工作专班,严格按照驿站规划设计和要素保障倒排工期,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开工。

  海南环岛旅游公路串起我省12个沿海市县和1个国家级开发区,前期要素保障任务量大,时间紧迫。为此,我省各级资规部门坚持科学规划引领,统筹发展空间,并联审批加快各项要素保障速度,让环岛旅游公路顺利通车,也让驿站建设从“项目等地”变为“地等项目”。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硬支撑”,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是项目建设的“助推器”。我省各级资规部门强化要素保障、各类空间要素依法依规落地实施,确保资源配置更精准、更高效。

  在三亚凤凰机场三期改扩建项目,为保障机场扩建后对外交通高效顺畅运行,在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牵头下,多方联合开展了机场片区交通组织优化研究工作,最终确定该项目规划新增机场北路,将三亚鹿城大道打造为机场进出专用通道,均衡机场东西两侧集散客流,缓解机场东侧道路进出交通压力,提升交通集散效率。

  “从项目的规划、选址到土地审批等环节,三亚资规部门都全程跟踪,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确保项目尽早落地开工。”该项目相关负责人李伟伟说。

  据悉,省资规厅成立“土地店小二”服务项目落地工作专班,从项目横向(省级投资项目主管部门)纵向(市县资规部门)对接、资源要素查询预告、诊断报告、跟踪督导、联席会议研究推动等五个方面,及时掌握项目资源要素需求情况,形成自然资源和规划要素保障调查清单,清单化、项目化保障省重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同时,各市县深化落实重大项目专班制度,保障重大项目快马加鞭建设,为稳住经济大盘写下生动注脚,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去年6月8日,我们集团来东方市考察,6月21日和当地政府签约,8月20日项目就实现落地开工。”三一集团海南项目负责人董彦亮说,集团与东方市政府签约后,当地政府立即派出专员对接,资规部门还牵头成立项目要素保障工作小组,落实选址、规划,及用地用林要素保障,实现项目开工跑出海南自贸港加速度。

  为进一步发挥自然资源和规划要素保障作用,省资规厅还印发了《关于强化自然资源和规划要素保障助力稳经济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14条政策措施,包括在规划空间、用地用林指标、补充耕地指标、依法下放审批权限、“拿地即开工”等方面进一步发挥出保障作用。

  各项要素灵活盘用 高效发展蓄势赋能

  近日,在三亚市天涯区梅村产业园,三亚国际邮件快件跨境电商物流监管中心的主楼已完成装修,查验线装备安装到位,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达到运营的基础条件。

  “该项目快速落地建成投用,关键在于土地采用‘先租后让’模式,让企业在前期可减少土地成本投入,加大硬件设备等其他方面的投入,减轻企业的总体成本压力。”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权益科工作人员任飞说。

  在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大塘村,千亩农田已插上稻秧。“海口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的要求,将零碎、细碎的耕地和未利用地恢复整治形成集中连片的优质耕地,继续推进垦造水田、耕地恢复等土地整治工作,保障重点、重大建设项目用地需求。”海口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开发整理部副部长尹彦介绍说。

  在东方市新龙镇道达村,原本低产低效的经济林已被砍除,挖掘机、卡车来来往往,一派热火朝天的工地景象。未来几年内,这里将建成一座先进制造业产业园,三一集团、湖南湘科集团等企业已在此落户,将打造工程机械再制造维修中心、特种装备科创生产基地等。

  当前,我省在灵活供地方式、存量土地更新利用、低效用地再开发等方面做出更多探索,从源头上确保自贸港建设的重点、重大项目合法用地、快速供地、履约用地,投产见效。

  此外,我省健全监管制度机制,在项目生成阶段强化节约集约。按“亩均论英雄”导向,省资规厅2023年1月印发《海南省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办法》《海南省产业用地控制指标》,联合省发改委等7部门印发《海南省产业项目准入协议履约监管工作方案》,加强履约监管。

  同时持续提高用地用矿审批效率,建立并实施“项目策划+土地超市+极简审批”供地全流程制度,将“土地超市”上架产品拓展到海域、矿产、补充耕地、碳汇,实现与市场需求精准对接。据统计,2023年,我省土地超市全口径收入为474.9亿元。

  环岛旅游公路顺利通车,海口新海港和南港“二线口岸”(货运)集中查验场所建设项目进入全面冲刺,龙沐湾普盛国家级海洋牧场产品加工园落成……在远洋深海、在山巅深壑、在工业园区,由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的项目相继开工,汇聚成一股强大力量,推动自贸港建设步伐加快。

  省资规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标中央及省重大部署,我省资规系统将持续增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能力,确保重大项目落地加快建设,为海南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记者 孙慧 通讯员 尹建军 向鑫)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