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召开2024年产业投资大会 签约金额达56.65亿元-新华网


文昌召开2024年产业投资大会 签约金额达56.65亿元

2024-01-19   17:30:16
来源:新华网
字体:

会议现场。新华网发(云伟晟 摄)

2024文昌产业投资大会集中签约仪式现场。新华网发(云伟晟 摄)

  共谋文昌新发展,竞逐未来新赛道。2024年1月19日,以“相约航天城 腾飞自贸港”为主题的2024文昌产业投资大会在海南省文昌市召开。45个项目集中签约,涵盖航天产业、新能源及工业、现代服务及现代物流、高效农业及乡村振兴、服务设施建设、文旅等领域,签约总金额56.65亿元,贸易总额约20亿元。

文昌市委书记龙卫东致辞。新华网发(云伟晟 摄)

  文昌市委书记龙卫东介绍,近年来,文昌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依托航天城、约亭、冯家湾、椰子产业园和清澜港、铺前港等“四园两港”平台,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海洋新兴产业“4+1”主导产业,发挥气候温度、海洋深度、地理纬度和绿色生态的“三度一色”资源禀赋优势,产业生态不断健全完善,发展动能向科技创新逐步转变,经济结构更加健康可持续。

  据悉,2023年文昌各项经济指标均实现正增长,招引企业数和项目落地数明显提升,重点园区对全市固投和税收的贡献度进一步提升,高新技术产业、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重大项目等加速汇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加速融合,科研助力经济发展的基础能力初步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发展体系逐步健全。

  龙卫东说,未来三年是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关键时期,税收、金融、贸易等优惠政策覆盖更广,产业、资本、人才等资源要素更加集聚,创新、实干、担当的干部队伍斗志昂扬,政策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稳步提升。文昌将瞄准自贸港建设重点任务,以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航天城为目标,聚焦高科技特色,全力打造全域“科技文昌”,高质量推进“四园两港”建设,加快构建“4+1”现代产业体系,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昌篇章。

  大会现场,文昌还推出“引领未来的商业航天产业名片”“得天独厚的特色农业产业名片”“蓄势待发的现代渔业产业名片”“风景这边独好的文旅产业名片”,以及“特色鲜明的‘港口+先进制造’产业名片”等5张文昌产业名片,涉及文昌航天产业、椰子和文昌鸡产业、现代渔业转型升级、“旅游+”融合发展、园区产业规划等方面。

  基于这些特色优势,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冲在现场发出邀请:文昌愿与广大企业家共享文昌千载难逢的“发展之势”、得天独厚的“生态之美”“资源之富”、蓄势待发的“产业之机”、潜力无限的“要素之利”,深度融合、互利共赢。“欢迎广大企业家朋友们走进文昌、了解文昌、投资文昌,把自身发展之长与文昌产业之机结合起来,乘着文昌蓬勃昂扬的发展东风,开拓新领域、布局新项目,实现企业成长与地方发展的双赢。”刘冲说。

  本次大会由中共文昌市委、文昌市人民政府、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主办。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