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加昌村:着力发展斑兰产业 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新华网


文昌加昌村:着力发展斑兰产业 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4-01-13   14:51:53
来源:新华网
字体:

  2024年1月11日,由海南省乡村振兴局主办的“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绘就海南乡村振兴新画卷”全媒体采访行活动正式启动。

  据介绍,文昌市重兴镇加昌村被誉为“海南斑兰文创第一村”,该村以斑兰产业为切入点,打造“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企业+群众”合作模式,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组织协调、技术指导、斑兰鲜叶收购等事项,企业负责斑兰鲜叶加工与保底价收购,群众负责种植管理和鲜叶收割,着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据了解,加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利用壮大集体经济经费50万元、厂房租金60万元以及斑兰鲜叶、斑兰分裂苗收益30万元,采取村民土地入股的方式,带动村民林下种植斑兰1600亩。厂房租金及斑兰产业方面,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年度收益105万元以上;村民林下种植斑兰每亩年度稳定收益3000元以上,2023年加昌村村民人均收入为2.31万元。

  随着斑兰产业的发展,加昌村目前已成为海南三椰级乡村旅游点、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文昌市委党校现场教学点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产学研基地。据初步统计,每年前来村里观光的游客和研学的青少年达到了3万人以上。

  未来,加昌村将进一步打响“重兴斑兰”的品牌,着力发展斑兰系列产品深加工,着重布局“劳动研学”“特色民宿”板块,并不断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等系列乡村特色产业,提升斑兰产业溢价,积极稳步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邢钧莉、王元元)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