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八届四次全会在海口召开-新华网


省委八届四次全会在海口召开

2024-01-13   08:36:21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一月十二日,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海口召开。 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原题:省委八届四次全会号召

  以时不我待紧迫感 苦干实干硬作风 攻坚克难真本领

  不断将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向深入

  省委常委会主持 冯飞讲话 刘小明沈丹阳出席

  1月12日,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海口召开,审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全会决议。全会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海南力量。

  会议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冯飞受省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报告工作,就《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的若干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小明,省委副书记沈丹阳,省委常委陈国猛、周红波、罗增斌、冯忠华、王斌、苗延红、巴特尔及其他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充分肯定了省委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一致认为,2023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和省委八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以学铸魂固根本、以学增智解难题、以学正风强担当、以学促干建新功,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成型起势、高质量发展态势日益显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加快建设、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升、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能力持续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省经济运行回升向好、符合预期,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在全国前列,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一流,交出了一份难中求进、殊为不易的答卷。

  全会指出,干部作风能力关系人心向背和事业成败。今后几年,海南进入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封关运作的关键期、风险防控的攻坚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全省广大干部进一步扛牢责任担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苦干实干的硬作风、攻坚克难的真本领,不断将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向深入。必须在全面总结“作风整顿建设年”“能力提升建设年”等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把有效做法制度化、成功经验长效化,建立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全省干部作风能力,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更好更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篇章。

  全会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意识、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形成争创一流风气,做到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为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

  全会提出,要持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三种能力”。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将“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转化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思想方法;用好“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在改革开放前沿、基层一线增长才干,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和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狠抓落实能力。

  全会提出,要进一步锻造忠诚担当、心系群众、敢闯敢干、求真务实、马上就办、严谨细致、勤勉敬业、勤俭节约、清正廉洁“九种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以创新驱动加快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使提出的政策措施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期盼、符合客观规律;紧盯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安排和领导批示交办事项,马上就办、一抓到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大事做完美,把小事做精细;增强工作主动性、计划性和针对性,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扎实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全会提出,要扎实开展封关运作攻坚行动、改革创新“赛马”行动、招商引资比武行动、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服务群众暖心行动“五大行动”。进一步完善封关运作推进机制,采取超常规措施攻坚克难;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突出问题、最紧迫需求,营造制度创新良好氛围,深化各领域改革,持续推出一批更具全局性和影响力的制度创新成果;围绕“4+3+3”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加强项目谋划,打好产业强链补链攻坚战、投资扩容增效攻坚战、外资外贸保稳促优攻坚战,不断提高海南新质生产力发展水平;实施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赶超一流计划,加快诚信海南、智慧海南和平安海南、法治海南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提质升级,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做实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载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提出,要完善培养锻炼机制、比学赶超机制、减负增效机制、工作闭环机制、督考帮一体机制、激励鞭策机制、容纠并举机制“七项机制”。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完善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港课程体系,推动干部跨部门跨领域交流任职并持续跟踪培养;常态化开展练兵比武,定期举办市县、省直单位工作交流会,推动形成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氛围;持续查找和整治“层层加码”“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不断巩固深化为基层减负成果;完善目标、平台、项目、政策、改革、机制、督查考核“七要件”工作闭环运作体系和“按季抓、月跟踪”调度等工作机制,以工作效能提升促进发展提速;探索建立督考帮一体新模式,提升督查、考核、帮助的科学性有效性;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重基层的用人导向,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相统一,推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受处理处分干部重新使用工作走深走实。

  全会强调,要进一步增强“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拿出“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全力以赴在自由贸易港建设火热实践中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要加快推进封关运作,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守好祖国南大门,以心怀“国之大者”的政治自觉,坚决扛起中央赋予海南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开放优势、政策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和温度、深度、纬度的比较优势,做大做强南繁产业,大力发展生物制造,积极发展海洋经济,发展壮大商业航天产业,持续提升数字经济发展竞争力,着力建设“陆海空”三大科创高地,以新质生产力的引领驱动,加快推进海南高质量发展;统筹好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扎实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落实好“能上能下”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以毫不动摇的恒心定力,深化党建引领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围绕项目投资、消费、封关运作等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推动,以敢闯敢干的拼劲韧劲,确保今年一季度“开门红”。

  不是八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现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我省党的二十大代表,省纪委常委,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省直单位、省军区、有关中央驻琼单位、部分在琼金融机构负责人,部分省第八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记者李磊)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