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实现知识产权“五合一”综合管理-新华网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实现知识产权“五合一”综合管理

2024-01-07   07:59:04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海南自由贸易港6日集中发布一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其中,依托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推行的“知识产权‘五合一’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入选发布案例。该项改革率先推动区域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权等五类知识产权保护由“散”向“合”转变。

  这是2023年10月23日拍摄的位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海南分中心。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据介绍,该项改革通过推行“一个部门集中管理、一支队伍综合执法、一个平台统筹服务”等做法,实现对五类知识产权事项的集约化管理、一体化保护和一站式服务。

  在管理机构改革方面,海南省、三亚市两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通过授权、委托等方式,打通业务条块分割、打破管理层级壁垒,对五类知识产权事务进行整合,将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权限调整由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全面统一管理。

  在搭建服务平台方面,建设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枢纽港,打造知识产权政务服务、司法服务、第三方业务服务集聚区。高标准建成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海南自由贸易港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协作中心等平台,有力提高专利、植物新品种授权速度和版权登记服务便利化程度。

  该项改革目前已取得积极实践成果。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自成立以来已有203家企事业单位备案成功,累计接收专利预审案件1173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协作中心自揭牌以来,已协助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完成了3400件新品种权申请受理和初步审查任务,2023年共完成2800件,占全国申请量的四分之一。(记者吴茂辉)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