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农房报建“零跑动”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新华网


海南省农房报建“零跑动”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

2024-01-06   09:13:59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为3.8万农户核发《农村宅基地批准书》等电子证照

  我省农房报建“零跑动”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

  “这个证办下来了,我们盖房子住得也踏实!”日前,在文昌市政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文昌市东阁镇凤山村村民林玉说。

  农房报建事关我省万千农户的切身利益,为破解农民建房审批难等问题,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我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住建等多部门协同联动,在全国率先推出省级农房报建“零跑动”系统,构建起集农民建房审批、服务、管理于一体的信息化服务管理体系,实现农民盖房报建不出村。自2021年7月以来,全省通过农房报建“零跑动”系统累计为3.8万农户核发《农村宅基地批准书》《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等电子证照,其中2023年核发2.1万多户,已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

  目前,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还进一步升级农房报建“零跑动”系统,实现将规划报建、竣工验收等相关信息自动推送到省不动产登记系统,在完成竣工验收后,农户可通过市县政务服务窗口申请办理农房不动产权证,进一步精简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

  下一步,我省还将持续优化农房报建“零跑动”系统,指导全省其他市县学习文昌经验,加快推动各市县农房报建“零跑动”向批后竣工验收、不动产登记办证等环节延伸,最大程度方便群众。(记者孙慧 通讯员尹建军 孟荣)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