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加大力度推进电商禁塑-新华网


海南省加大力度推进电商禁塑

2023-12-27   08:24:24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我省加大力度推进电商禁塑

  电商平台设“闸门”阻断违规塑料制品入岛

  “很抱歉,当前地区暂不支持购买此类产品。”12月26日,海口市民吴女士准备在一家电商平台上的网店购买塑料垃圾袋时,付款前的弹出窗口显示了这样一段话。

  之所以未能成功购买塑料垃圾袋,缘于我省积极推动电商平台禁塑,在一些电商平台设置“闸门”,阻断违规塑料制品入岛。

  在我省禁塑工作攻坚固本百日行动中,省商务厅积极推动主要电商平台企业履行禁塑承诺,从交易环节阻断平台内商家向海南销售禁塑名录内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治理线上源头输入,加大对主要电商平台巡查力度,压实主体责任,对违规行为进行相应处理,推动电商禁塑工作取得实效。

  省商务厅每周对淘宝、京东、拼多多、美团、抖音、苏宁易购等重点电商平台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后,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电商平台并要求限时整改,每周通报巡查和整改结果;施行电商平台履行禁塑承诺清单管理制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各平台加强自查自纠工作,每月报送自查情况表;指导电商平台企业完善平台内部规则,各平台设立自查专班,并通过商家准则、开店须知等方式,宣传海南禁塑、减量包装相关政策信息。

  据不完全统计,我省电商平台禁塑工作中,通过巡查和平台自查,今年第三季度阻止了约2.3万个商家向海南销售违禁塑料制品,下架了约39万个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此外,在抽查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商家数量比例呈现较好的下降趋势。

  我省还积极推动电子商务企业与寄递企业加强协同,在开展电子商务活动涉及寄递物流环节时,积极推广使用简约包装、绿色包装、可循环包装、定制化包装,推进电商快件包装源头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避免浪费和污染环境。(记者罗霞)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