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大讲堂”企业数字化专场研讨会在澄迈举办-新华网


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大讲堂”企业数字化专场研讨会在澄迈举办

2023-12-17   10:08:36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大讲堂”企业数字化专场研讨会在澄迈举办。新华网发

  2023年12月15日,由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海南省澄迈县人民政府主办的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大讲堂”企业数字化专场研讨会在澄迈召开。会议聚焦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可行路径与“痛点”问题,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源泉。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黄业晶表示,在“智慧海南”建设总体统筹推进下,当前海南省产业数字化转型已取得初步成效,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鼓励并支持企业紧抓战略发展机遇,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该厅也将积极为企业提供财政、培训、技术咨询和解决方案等政策支持和服务,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和环境。

  会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数字经济战略研究室主任高婴劢从产业、企业、经济、社会等多个视角分析并说明了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强调了数实融合成为新型工业化的关键特征和主线脉络,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应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化转型逻辑——为设备赋智+为企业赋值+为产业赋能,并分享了典型范例给企业参考。

  中国联通集团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博士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的关系,介绍了在新型工业化视角下的工业互联网及其发展路径。范济安通过分析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痛点及需求的差异,指出了面向园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方法及建议,并展示了中国联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技术积淀和成功经验。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胡泊聚焦工信领域的“8+2”政策,重点对该厅企业奖补系列政策进行解读,积极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助力澄迈县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

  接下来,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大讲堂”还将继续围绕高水平自贸港和智慧海南建设继续举办专题会,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全力引导和促进海南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深度融合,引领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