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法院三案例入选国家公园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新华网


海南法院三案例入选国家公园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2023-10-26   14:58:50
来源:新华网
字体:

  10月17日,在首批国家公园设立两周年之际,最高法院发布国家公园司法保护十件典型案例。海南法院审理的三件涉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环境资源案件入选,分别为:海南省一中院审理的海南省检一分院诉李某清、叶某青生态破坏民事公益诉讼案,海南省二中院审理的张某强非法制造枪支、非法狩猎案以及李某良、羊某理失火、羊某理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等。

  在海南省检一分院诉李某清、叶某青生态破坏民事公益诉讼案中,行为人已被另案判处刑事责任的同时,法院依然严肃追究其民事赔偿责任,体现了损害担责、最严法治的原则。在张某强非法制造枪支、非法狩猎案中,法院对刚刚脱贫的当地村民适用缓刑,避免刚脱贫的家庭因刑返贫,较好平衡了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保障之间的关系。在李某良、羊某理失火、羊某理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中,法院考虑到被告经济困难,准许其二人通过劳务代偿的方式履行异地生态修复义务,体现了司法对民生保障的关切。

  上述三件案例的入选,展现了海南法院跨行政区域集中管辖国家公园环资案件、扎实服务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标志性工程的制度成果,彰显了全省法院落实最严格司法保护制度,维护国家公园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

  下一步,海南法院将坚持环境资源审判制度创新,强化典型案例培树,加强涉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环资案件裁判规则的积累、提炼、规范,为我国自然保护地建设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海南经验。(崔善红)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