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疍家博物馆将于9月22日开馆-新华网


海南疍家博物馆将于9月22日开馆

2023-09-19   22:08:15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

  9月19日上午,海南疍家博物馆开馆仪式暨2023疍家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陵水黎族自治县举行。据发布会消息,海南疍家博物馆开馆仪式暨2023疍家文化节将于9月22日至23日举行。

  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范贤才在致辞中介绍,目前,陵水疍家人约有3000多户、1.5万人,新村港是海南疍家文化传承最为完整的“疍家部落”,疍歌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陵水高度重视疍家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着力推进疍家博物馆的建设,并整合南湾猴岛、南湾村、黎安潟湖、新村潟湖等资源,打造新村疍家文化旅游区,使“文化+旅游”进一步深化融合,努力把疍家博物馆建设成国内优质的特色博物馆,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彰显文化自信。

  据悉,海南疍家博物馆建于陵水新村镇潟湖水岸,于2021年11月开工建设,2023年8月竣工,总投资2.12亿元。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9120平方米,整体可容纳总人数2500余人,该馆将于9月22日开馆,开馆仪式的主题为“百川归海”。

  海南疍家博物馆开馆后,将采用“社会化运营”模式,通过委托市场化专业运营团队,推行“3+5+N”运营计划,开展文物管理、文创商品研发推广、活动运营,并联动新村疍家文化旅游区的文化商业打造,以文化带商贸,有效提升区域的品牌、文旅、业态及投资价值。(张亚萍)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