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片雨林“绿叶”铺就致富路-新华网


片片雨林“绿叶”铺就致富路

2024-02-24   09:13:23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我省通过全产业链协同发力,推动大叶茶产业向“小而美、美而精”发展

  片片雨林“绿叶”铺就致富路

  今年春节假期,海南雨林大叶茶成了吸引游客的一块“金字招牌”。在五指山市水满乡新村,各地游客慕名而来,除了品茶,还走进茶园里深度体验采摘、制作等过程,感受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一边是游客不断“进来”,一边则是茶叶忙着“出去”。当前正是春茶集中上市期,各地茶农开始大规模采摘雨林大叶茶,茶企也在积极备茶,抢占新春先机,不断开拓市场。

  这片来自雨林的“绿叶”,正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叶”。海南日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通过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发力,推动海南雨林大叶茶向“小而美、美而精”目标发展。目前全省茶叶种植面积3.51万亩、年产量近1700吨、总产值4亿元,其中海南大叶种植面积1.99万亩,占总面积的56.7%,产业主要分布在五指山、白沙、琼中3个市县。

  特有的热带气候及雨林生态资源,使得海南发展大叶茶产业拥有“早、优、特”的优势。海南生态环境良好,全年阳光辐射量大,日照时间长,早春茶比内地茶产区早了近3个月,具备极好的季节差优势。此外,从已完成的海南大叶种野生茶树资源普查和茶树样品全基因组测序结果来看,海南大叶茶是独立于全球其他地区大叶种茶和小叶种茶的类型,拟将海南大叶茶确定为新茶种。目前已建设了1个省级茶树种质资源圃和1个五指山大叶茶种质资源圃,收集保存国内外各类茶树种质资源727份。

  海南大叶茶产业如何实现“小而美”?这离不开一个个茶园的有序建设。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共安排省级财政资金800万元支持白沙、五指山、琼中建设有机茶园4000亩,支持五指山毛纳村建设茶园水肥一体化示范点100亩,加强茶园基础条件建设,目前已有2425亩茶园取得有机认证,其他茶园将陆续推进升级改造,力争通过项目示范带动逐步建设“有机茶园+花园+果园”的多彩茶园。

  “小而美”,还美在文化风情和休闲体验。五指山市水满乡和琼中红毛镇充分融合茶叶种植、茶叶加工、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推进茶产业链条深度融合;创建水满雨林茶园特色产业小镇,以水满村为核心区域,打造水满河两岸的水满茶核心种植示范区、加工体验区、茶文化休闲区和黎苗文化休闲带、农耕体验带、雨林观光度假区。目前已认定省级茶主题共享农庄5家。

  从“小而美”到“美而精”,则需要品牌的加持。为提升海南雨林大叶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我省出台《海南雨林大叶茶区域公用品牌使用管理办法》,制定海南雨林大叶茶标准体系;加大品牌宣传,完成海南大叶茶形象宣传片《好茶的答案》、产业宣传片《海岛茗香》、主题电影短片《种太阳》拍摄;举办“海南雨林大叶茶”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在第26届冬交会上推出首批“海南雨林大叶茶”产品。目前全省首批授权使用“海南雨林大叶茶”品牌企业共10家。

  “下一步,将在做强一、二产业的基础上,通过建设五指山毛纳村和白沙天然茶园基地2个农旅结合点,推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一产和二产方面,争取2年实现全省有机茶认证面积1万亩,3年现有茶园全部获得有机认证;加快优良品种选育和茶园品种更换,优化老茶园的品种结构。邀请专家团队来琼指导我省茶叶加工,做精茶叶产品外观、口感和健康内含物,按照业内评价重点推出“海南大叶茶-红茶”产品,搭配系列产品。此外,结合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规划旅游路线,将毛纳村茶园和白沙天然茶园基地打造成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入口点和热带雨林生态农业展示园。(记者 陈彬)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