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在海口召开-新华网


海南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在海口召开

2024-02-24   09:12:46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强调

  坚持生态保护优先 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

  以绿色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冯飞讲话 刘小明主持

  2月23日,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在海口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和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要求,安排部署我省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推动绿色低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省委书记冯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刘小明等省领导出席。

  会上,省工信厅、海口市、儋州市、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东方明阳科技新能源有限公司等部门、市县、园区和企业负责人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准确理解和把握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海南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海南自然环境、绿色低碳、政策和开放等优势,在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的前提下,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大力发展生态环保型产业,以绿色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会议强调,要打造新质生产力的实践地,紧抓新领域新赛道蕴藏的新机遇,只争朝夕、抢占先机,推动种业、深海、航天三大未来产业发展尽快破局,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要打造绿色低碳比较优势,建设清洁能源岛升级版,建设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实现生产过程绿色低碳化,提升产品碳足迹竞争力。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拓展自由贸易港背景下的产业链合作,形成开放式、创新型产业集群,持续夯实实体经济根基。要打造支撑产业不断升级的科技创新体系,紧跟时代科技发展步伐,推进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科技支撑体系建设,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要打造数字经济及其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新优势,建设绿色算力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以更大力度推进DEPA规则先行先试,创新发展“数字保税”“来数加工”“游戏出海”等国际数据产业。要全面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培育根植性和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链主”企业,抓好高质量市场主体培育和提升“四大行动”,支持带动中小企业创新。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完善高效的运行机制、完备的政策体系、优质的营商环境、有力的要素保障,形成加快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的强大合力,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和产业支撑。(记者李磊)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