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 干劲“满格”-新华网


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 干劲“满格”

2024-02-18   10:12:27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2月16日,海南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施工现场,工人坚守建设一线。海南日报记者 陈若龙 摄

  原题: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干劲“满格”加快建设防波堤

  2月17日,大年初八,龙年春节假期最后一天,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以下简称扩建工程)工地的一个临时施工码头,司机将大货车倒着开上平板驳船,随着哗啦啦的响声,一车厢的石块被倾倒在船上。

  “这些石块将运往扩建工程将建的防波堤所在海域进行填埋,成为防波堤的地基。”随行的项目施工方中交四航局工程技术部部长吴宝松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春节期间,扩建工程水工施工部分没有停工,其中安排5艘挖泥船进行防波堤基床施工,为下一步沉箱安装打好基础。

  随后,海南日报记者跟吴宝松登上一艘挖泥船,只见船头升起长长的铁臂,将巨大的抓斗伸入海里,不一会,抓斗抓起满满一斗的泥沙,随着铁臂转动,抓斗被转到旁边的泥驳船上方,将泥沙倒在泥驳船的船舱里。

  “这个抓斗可不小,一斗可以抓取13立方米的泥沙,这艘泥驳船可以装载1500立方米的泥沙。”船员梁子顺说,当天洋浦海域风平浪静,最适合海上施工作业。

  今年33岁的梁子顺已在挖泥船上工作了13年,早已习惯了海上“漂泊”的生活,不过今年是他第一次在船上过年。跟他一起在船上过年的还有12名同事,加上两艘泥驳船的船员,他们这一组的施工团队共有22人在船上度过了龙年春节。

  “在船上过年,感觉怎么样?”

  “有点不适应,以前春节过年,跟家人团聚,走访亲友,热闹。”梁子顺笑着说,“但是在船上过年也有不一样的感受,比如从我们船上除了能看到海花岛美丽的夜景,还能观赏海花岛燃放的烟花,感觉很壮观。”

  扩建工程新建622米长的半直立式结构防波堤,需要将海底的泥沙清理掉后,填埋石块作为沉箱基床。吴宝松说,春节期间,该项目一线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共210人放弃了跟家人团聚的机会,以“满格”的干劲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

  “我们的挖泥船是24小时全天候施工的,其中抓斗操作机手安排了4个人,轮流上岗。”梁子顺说,尽管春节不能回家过年,但大家都没有抱怨,能够参与海南自贸港重点项目建设,也是一种荣誉。

  除了防波堤基床施工外,沉箱预制出运安装、码头基床凿岩、临时围堰、陆域地基处理、综合管线等各个工序也在抓紧施工当中。截至目前,已完成防波堤基槽开挖约74.5万立方米,沉箱预制24件,码头凿岩15.288万立方米,沉箱出运安装3件,陆域地基处理10.9万平方米。

  夕阳西下,太阳的余晖洒在海上,波光粼粼。当记者坐着摆渡船返回岸上,回望海上,挖泥船还在挥舞着铁臂,不停挖泥开槽。远处,一艘货轮鸣着汽笛缓缓驶入洋浦港。未来,随着扩建工程的完工,比它更大的货轮将来这里靠泊,见证海南自贸港的蓬勃发展。(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刘畅)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