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娃寒假有了好“趣”处-新华网


村里娃寒假有了好“趣”处

2024-02-07   08:24:33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志愿者在蓝山村公益托管班与孩子们互动。海南日报记者 陈子仪 摄

  原题:琼海龙江镇蓝山村开设公益托管班,缓解孩子看护难

  村里娃寒假有了好“趣”处

  这个寒假,虽然没有父母的陪伴,但黎瑜和黎铭豪两姐弟并不孤单。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过年有哪些习俗吗?”2月5日下午,在琼海市龙江镇蓝山村的蓝山书屋里,大学生志愿者王冰正在给小朋友上一堂有趣的春节习俗课。“吃年夜饭”“穿新衣”“放鞭炮”……教室里,姐弟俩举手抢答。

  “村里的家长大多外出务工,孩子的看护是不少家庭的普遍难题,所以我们开设了公益托管班,给村里的孩子组织一些课外活动。”蓝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和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托管班不收取任何费用,目的是缓解小学生假期看护难题,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有意义的假期。

  黎瑜和黎铭豪的父母在琼海市区打工,每天早出晚归,两姐弟平时大多在家自己玩耍。托管活动开始后,他们的假期生活有了好去处。目前托管班已陆续吸引了附近村庄近60名孩子参与。

  记者看到,在龙江镇蓝山村党群服务中心旁,一栋小楼挂着“蓝山书屋”牌匾,有两间宽敞明亮的教室,孩子们被分成2个班,由村里的返乡大学生带着一起参与书法、手语、舞蹈等课程。“这栋小楼在去年以前一直闲置着,没想到改造成书屋开设托管班后会这么热闹。”钟和透过教室窗户,看着孩子在教室里玩耍,满脸笑意。

  教室里,大学生黎娟正给孩子上手语课。

  黎娟今年大三,在南京一所大学学习特殊教育专业。寒假返乡后,她得知村里开设托管班,立即报名参加了活动。“个别孩子会比较调皮,但都聪明好学,动手能力强。”黎娟说,看着孩子们每天有进步,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除了黎娟,蓝山村的10余名大学生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

  托管活动结束后,这些大学生志愿者还会顺路把孩子们送回家。“有些孩子留守家中由爷爷奶奶照顾,有些寄养在亲戚家,比起物质上的满足,他们更需要父母的关爱。”黎娟说。

  黎娟还记得托管班开班时和7岁的洪乐颖见面时的情形。当时,洪乐颖怯生生地躲在教室后面,双眼四处躲闪,除了点头摇头,几乎看不到任何动作。经过托管班的课堂学习,在一次次活动和入户交流中,洪乐颖逐渐打开心扉,开始主动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

  这个寒假,洪乐颖有了一个小心愿,她希望自己能写一副春联贴在家里。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她一笔一划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副春联作品。(记者 陈子仪 通讯员 陈振华)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