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一号”二期工程导管架成功滑移下水并精准就位-新华网


“深海一号”二期工程导管架成功滑移下水并精准就位

2024-01-30   21:46:10
来源:新华网
字体:

  1月30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深海一号”二期工程导管架在南海北部海域滑移下水并精准就位,标志着我国深水高压气田大型导管架海上施工能力取得新突破,对推动海上油气增储上产、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据中国海油“深海一号”二期工程导管架海上安装现场首席代表黎世龙介绍,“深海一号”二期工程位于我国南海北部琼东南盆地,距离三亚市约132公里。项目创新采用“水下生产系统+浅水导管架平台+深水半潜式平台远程操控系统”油气开发模式。相比一期,二期工程开发模式更复杂、周期更短,且设备国产化自主化程度更高,此次导管架海上安装为项目按期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导管架平台是全球应用广泛的海洋油气生产设施,导管架相当于“基座”,将巨大的油气生产平台托举在海面上。“深海一号”二期工程导管架为8腿12裙桩结构,总重达6605吨,相当于4400余辆小汽车的重量,高100.8米,近乎于36层民用住房的高度。   

  据悉,“深海一号”二期工程导管架海上安装采用滑移下水方式进行。这种方式是利用导管架自身重力并配合液压千斤顶助推,使导管架从驳船平稳地滑入海中,再通过起重船将导管架吊装扶正坐底,从而实现安装就位。   中国海油调配国内优势资源,投入大型下水驳船“海洋石油228”、单吊起重船“蓝鲸7500”等海洋工程船舶,创新应用“运输姿态监测系统”和“下水运动监测系统”,攻克冬季恶劣海况施工、带压注水等多项技术难题,确保“深海一号”二期导管架精准安装就位。   

  据中国海油海油工程安装分公司副总经理贺辰介绍,多年以来,中国海油已完成近300次导管架安装作业,总重超过115万吨,其中采用滑移下水的方式完成近50次。   

  据悉,“深海一号”二期工程全面投产后,可使“深海一号”的天然气储量从1000亿立方米增至1500亿立方米,高峰年产量从30亿立方米增至45亿立方米,将持续为海南自贸港及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可靠的清洁能源,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气源地。(记者王军锋、陈子薇、郭良川)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