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昌:税力量助推“村VA+”经济蓬勃发展-新华网


海南文昌:税力量助推“村VA+”经济蓬勃发展

2024-01-20   10:03:58
来源:新华网
字体:

  2023年夏天,海南文昌“村VA”在加油声、呐喊声、热烈掌声中火爆“出圈”。近日,2024年“春光·九九杯”海南(文昌)村镇排球迎春赛回归,叠加海南冬季旅游旺季,文昌当地文旅、餐饮、住宿等消费也快速升温。国家税务总局文昌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不断提档升级纳税服务,落实落细各项税惠政策,为当地经济发展“添薪助力”。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提振文创产业信心

  “村VA”带火了赛场旁边大大小小的“椰子摊位”,“看球赛、逛集市”成为观赛游客必打卡项,宇航员挂件、火箭模型、椰子冰箱贴等文昌特色文创产品销售量一路看涨。

  站在创意十足的招牌和氛围灯旁,文昌市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经理詹磊正在热情地为顾客介绍公司原创的特色文创产品。“‘村VA’的椰子市集为我们文创产品提供了展示平台,税务部门也经常主动上门辅导,帮我们算好税费‘红利账’和‘明白账’,让我们更加精准地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据詹磊介绍,2023年该公司共享受税收优惠2.3万元,这些节省下来的资金已用来投入新文创产品的创作中,他希望能推出更优质的产品让更多游客记住文昌、爱上文昌。

  涉税问题精准解答,助力餐饮消费升温

  在文昌,藏于街头巷尾,大大小小的“老爸茶店”数不胜数,旺溪中西茶店便是其中之一。该店负责人符帅说:“随着‘村VA’的热度越来越高,收入也增加不少,我每天忙于经营,对于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有点吃不准了。”符帅说:“税务干部上门来送政策,给我现场答疑解惑,‘手把手’指导申报,让我一下子豁然开朗!”符帅说,有了税务部门支持,自己有信心把生意越做越红火。

  除了茶店之外,椰子水、椰子蛋等一系列“椰产品”也深受游客的喜爱。文昌东郊椰正道椰子加工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符女士说:“之前我们不太了解税收优惠政策,就打电话进行咨询,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我们才知道,除了能享受到增值税征收率3%减按1%的优惠政策,我们还可以享受三个附加减半征收的优惠,去年节省了3.5万元,为我们购进椰子增加了现金流,现在合作社的干劲儿更大了!”

  税费服务送到心坎,激发酒店民宿活力

  观赛游客数量激增,加之旅游旺季,文昌当地的酒店民宿供不应求。文昌市税务局聚焦酒店民宿行业特点,开展专项走访调研,提供“一对一”的优质税费服务。

  日前,位于文昌市龙楼镇的云卷云舒海景家园抓准机会,推出“村VA”体验房,吸引源源不断的住客。云卷云舒海景家园法人祝影说:“这几年多亏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扶持个体工商户的政策,实实在在地减轻了我们经营压力,‘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2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政策就跟我们店密切相关。”据祝影介绍,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线上政策解读、线下精准辅导等方式,帮助他们第一时间了解并享受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减下来的税费我们将用于提升民宿品质,吸引更多人来体验我们民宿,感受我们航天小镇的魅力。”祝影说。

  同样感受到税务部门贴心服务的还有龙楼镇的海睱民宿。该民宿法人李雪松介绍,随着游客增多,店里的发票开具量明显增加,税务人员主动指导他们通过电子税务局使用电子发票开具、纸质发票邮寄等功能,解决了民宿的开票难题。

  “我们将以‘村VA’赛事的举办为契机,持续靠前服务、下沉服务。”文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谭可颖表示,该局将紧盯办税缴费需求,用活“走访+辅导”组合拳,确保政策送达、政策落实“零时差”,助推文昌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董乐乐)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