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产业地图”导航 项目“直通”落地-新华网


澄迈:“产业地图”导航 项目“直通”落地

2024-01-20   09:12:15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深化项目审批服务,实现土地供应到建设开工“一站式”闭环服务

  澄迈:“产业地图”导航 项目“直通”落地

  “原本需要15天才能办完的事项,一天就办好了,一次性获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4个建设许可相关批准文件,完成从签约拿地到开工的全部手续。”1月16日,海南宏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玮智能)负责人熊海水谈起三个月前在澄迈落户的经历,赞不绝口。

  事项办理之所以如此迅速,在于澄迈深化项目审批服务改革后的高效,更在于项目管家主动靠前精准服务。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澄迈县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不断优化工程项目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的基础上,聚焦企业在项目落地、报建审批等过程中因对当地产业情况不了解、对地块行业管控要求不熟悉导致的材料准备时间较长等问题,推进营商环境领域制度集成创新,积极探索“项目直通车”改革。

  “产业项目涉及经济发展,我们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措施,真正做到问需于企,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助力企业项目落地建设。”澄迈县营商环境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老城科技新城不断推进“极简审批”改革,极大优化项目行政审批服务流程,为企业提供了便利,但通过深入实地调研、听取企业反馈,发现仍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和问题。

  从一个项目引进到进场施工再到建成投产的全生命周期来看,规划、用地、政策、税务等不同板块的业务能不能进一步集中起来办理,项目的要素保障能不能更加集中地配置……从政府视角转换到企业视角,澄迈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明确了新的方向。

  研发上线“产业地图”,并与“土地超市”平台融合,实现项目要素的精准匹配,就是澄迈破解这些问题的一把钥匙。

  “‘产业地图’解决了我们的烦恼事。”熊海水说,起初,他对于澄迈产业发展情况和地理条件不熟悉,一张全面展示澄迈县园区产业未来规划、现状配套、产业链分布、惠企政策、特色服务、管控指标等信息的“产业地图”,让他得以精准匹配规划、土地与企业投资项目。

  该公司在寻找到意向地块后,通过“产业地图”对接澄迈相关部门的招商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地块的土地规划详情,最终选择该县营商部门编制拟出让用地的预制方案。

  此时,澄迈专门为投资企业安排的项目管家蔡仁梽主动联系熊海水,一对一进行业务指导,将建设许可相关审批事项的申报材料清单一并告知给企业,指导企业填写相关信息,帮助企业解决报建表单填写难、材料修改反复等难题。

  通过批前辅导筹备、数据连通共享等,原本分开办理、需要至少跑4次的业务事项,在营商环境部门被集中起来,预先审核通过的材料一次提交,实现土地供应到建设开工“一站式”的闭环服务。

  作为澄迈“项目直通车”改革落地的“首单”,宏玮智能项目从签约拿地到办理施工许可的全部手续仅用7个半小时,当天即发放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分阶段施工许可证等。随后,信义供应链(海南)有限公司等企业也通过“项目直通车”完成摘牌拿地等手续。

  澄迈县营商环境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澄迈县工程“项目直通车”改革创新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已出台,推动了土地超市平台与“产业地图”互联互通,确保实现企业线上精准拿地,拿地后“一站式”开工,切实解决企业办事“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在“营商”中“赢商”。(记者 高懿)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