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负新时代文化使命 凝聚自贸港建设力量-新华网


担负新时代文化使命 凝聚自贸港建设力量

2024-01-17   08:46:58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担负新时代文化使命 凝聚自贸港建设力量

  ——2023年海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时间,因奋斗而有分量。

  一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海南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一组组数字印刻奋斗足迹——100余家单位“聚指成拳”,形成共同宣传推介海南自贸港的合力;海外媒体账号集群总粉丝量突破800万,频频向世界发出海南声音;超5000场各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点燃群众奋斗激情。

  一个个画面珍藏你我心间——朝气蓬勃的青年队伍走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理论宣讲既“接地气”又“冒热气”;黎锦首次走进意大利米兰设计周,海南国际形象越扮越靓;第五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汇聚世界目光,金椰璀璨闪耀鹿城……

  海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

  高擎思想旗帜 引领前进方向

  2023年,海南师范大学榕树青年宣讲团的足迹遍布全省各地:在陵水疍家渔排上与渔民们畅谈民俗文化传承发展,在万宁凤凰九里书屋与游客交流如何进行终身学习……

  这是我省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策划“七进”宣讲活动的生动体现。过去一年,类似这样既有“海南味”又有“青春味”的特色宣讲,不在少数。

  进入新时代,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不懈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

  围绕主题,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印发《关于2023年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意见》,组织开展第二轮列席旁听工作,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效不断提升;儋州、临高等地研究制定列席旁听制度细则,抓实市县单位和基层乡镇理论学习。

  深耕海南,理论研究成果丰硕——成立海南省重点智库理事会,构建支撑服务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的智库研究体系,举办中国(海南)—东盟智库论坛等学术研讨交流,汇聚各方智慧服务自贸港建设;创建百名“候鸟”专家人才信息库,出台制度文件鼓励社科“候鸟”建言献策。

  春风化雨,理论宣传产生共鸣——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各类阵地,采取示范宣讲会、“宣讲+服务”、小板凳课堂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宣讲方式开展宣讲,让群众听得进、听得懂、能践行。截至2023年12月中旬,全省累计开展宣讲43198场次、覆盖266.2万人次,群众总体满意率高达91.29%。

  理论阐释面向基层,更要面向青年。他们既是“粉丝”,也是“讲师”。

  此前,海南大学“青马工程”打造“自贸港新青年宣讲团”,该校波兰留学生安娜积极参与宣讲活动,还通过拍摄“自贸青年说”等系列短视频,主动讲好海南故事。

  一场场“青春宣讲”让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让信仰的力量在青年中不断引发共情共鸣。

  壮大主流舆论 讲好海南故事

  第一!第一!第一!第一!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海南自贸港”话题频频“出圈”,实时成为微博、百度、抖音、头条等4个平台的热榜第一。

  巨大流量背后,是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个最大实际,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的不懈努力。

  党的二十大精神怎么落地?海南自贸港的点滴变化如何呈现?

  围绕各个关键节点和重大活动,我省浓墨重彩地推出了一大批反映“海南样本”“海南经验”“海南实践”“海南探索”的精品力作。一个个精心策划的宣传专栏专题,一场场生动鲜活的主题采访活动,让更多人看到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随着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这场硬仗怎么打?

  2023年4月,“海南发布”微信公众号全新亮相,推动全省宣传系统内容生产和话语体系转变。截至目前,矩阵总粉丝量突破400万,微信公众号粉丝量超过200万。

  媒体融合步履不停——建成“南海云”省级融媒体技术平台,推动实现融媒体中心提质增效,“1+4+15”全媒体传播格局逐步完善。

  为持续壮大自贸港声量,2023年,全省共组织新闻发布会116场,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新闻发布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当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如何让世界听见海南声音?

  我省不断健全“333”国际传播体系,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开展对外宣传——壮大海外媒体账号矩阵,集群总粉丝量突破800万;电影《椰林深处》荣获2023年第十九届中美电影节“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金天使奖,海豚救治主题微纪录片《回家》获得2023年中美电视节金天使奖。

  探索创新仍在持续——2023年11月,海南自由贸易港一站式政策查询解读平台上线。这个汇集自贸港重点政策,整合我省有关部门的政策答问资源的“最强大脑”,有效满足了广大市民和企业对政策信息的查询、咨询和问答需求。

  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海南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挺膺担当,持续壮大主流舆论,以展示者的自信担当,让海南自贸港更好地呈现中国之美、中国之治。

  滋养道德沃土 孕育文明之花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

  2023年,我省出台《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海南文明岛五年行动方案(2023—2027年)》,按照精神文明建设“131”工作框架明确的各项任务目标,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和文明创建工作,着力弘扬时代新风。

  一座座城市文明创建劲头十足——截至目前,我省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6个、全国文明村镇86个、全国文明单位158个、全国文明家庭13户、全国文明校园15个;全省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5个、实践所218个、实践站3202个。

  一个个美丽乡村充满蓬勃生机——推广积分制应用,不断提升乡风文明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开展“环境卫生红黑榜”“建筑垃圾治理及资源化利用三年攻坚行动”等活动,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一位位模范典型得到大力宣扬——荣获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称号的澄迈学生王康鹏、入选“感动海南”2023十大年度人物的“田教授”……他们的动人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

  一次次志愿服务引发全民参与——打造“文明自贸港志愿者在行动”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深入基层开展“学雷锋守初心 健康服务暖人心”医疗义诊和健康宣教志愿服务活动28次,服务人数4600余人次。

  一场场特色活动播撒文明种子——开展“自贸港文艺轻骑兵”等服务活动1000多场次;宣传文明家庭先进事迹,推广好家训好家风;多举措创建文明校园,常态化开展活动1500余场次。

  一项项惠民服务培育诚信文化——累计上线“信易批”“信易游”“信易住”“信用+出行”“信用+贷款”等18个领域70多个应用场景;各项便民福利已申领35万多人次;为9.38万户农户提供98.25亿元信贷支持,帮助53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7.33亿元。

  放眼当下海南,文明之风扑面而来。在“海南文明形象IP”雷公马的见证下,向上向善的精神动力不断汇聚,海南自贸港的发展与变化尽收眼底。

  夯实产业基础 发展文化事业

  三亚海滨,金椰闪耀。在第五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上,海南向所有电影行业工作者发出“海南拍”“拍海南”的盛情邀请。

  透过光影,我们能清晰地看到:文化,已成为海南面向世界的一块“金字招牌”。

  回眸2023年,海南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自贸港文化软实力逐步提升,文化产业更“旺”,文化阵地更“强”,文化活动更“火”。

  这一年,文化产业发展孕育新机——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加快建设,三亚成功申创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海南分中心揭牌运行;省属文化企业改革有序推进,省演艺集团挂牌运营。

  这一年,文艺创作亮点纷呈——涌现出舞剧《白鹭南飞》、歌舞剧《追寻》、舞蹈诗《地名里的海口》等一批精品力作;4部作品荣获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创历史新高。

  这一年,文化活动精彩不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280场次,公益电影放映3.6万余场次;组织全民阅读活动2000余场;“村VA”“村BA”“村秀”等活动火爆出圈,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愈发丰富多彩。

  这一年,公共文化服务添彩美好生活——省图书馆二期建成投入使用,省非遗中心项目建设完工,省民族博物馆二期建设有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满意度测评排全国前列。

  这一年,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提质增效——红色娘子军纪念园修缮改造后重新开园,持续擦亮海南经典红色名片;南海沉船世界级重大考古发现,引起各界极大关注。

  当古老的海南黎锦“邂逅”世界时尚之都米兰,文明交流互鉴的舞台越搭越大;当全省掀起研究宣传苏东坡、海瑞、丘濬等海南历史名人的文化新热潮,文化自信的来源与底气更足。

  又踏层峰望眼开,更扬云帆立潮头。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封关运作攻坚之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新起点上,海南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砥砺前行、奋楫扬帆,更好担负起新的宣传思想文化使命,在蹄疾步稳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记者 张琬茜)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