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将对3处“会唱歌的沙滩”加强保护-新华网


海南省将对3处“会唱歌的沙滩”加强保护

2024-01-12   08:26:01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专家建言海南岛海岸鸣沙研究

  我省将对3处“会唱歌的沙滩”加强保护

  1月11日,海南日报记者从在海口市举办的“海南岛海岸鸣沙”座谈会上获悉,我省将对此前在清水湾、神州半岛、木兰湾等地发现的海岸鸣沙现象加强科学保护与适度开发利用。

  海岸沙滩是海南的一大旅游资源,海岸鸣沙的发现于海南旅游业发展无疑是锦上添花。2020年10月,沙质海岸、岛屿风沙动力过程与灾害防治课题组专家在我省东海岸考察时,首次在清水湾、神州半岛、木兰湾等地发现有鸣沙群分布。该项研究成果被认为是我国地理学界一个重大发现,填补了中国没有海岸鸣沙的空白。

  去年6月,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协助下,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海南师范大学等机构派出专家团队,在清水湾、神州半岛和木兰湾进行海岸鸣沙野外科学考察,并根据考察成果撰写了《海南岛海南鸣沙科学考察报告》,指出这3处湾区都存在海岸鸣沙自然现象,并对3处湾区的地貌特征、沙子成分、鸣沙音频进行分析,对鸣沙的形成原理进行了更深入的剖析。

  鸣沙现象是如何形成?关于鸣沙的形成原理,国内外学者有诸多说法。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研究员屈建军认为,海南岛的海岸鸣沙现象形成原理应当与沙子的矿物质成分、粒度、波浪等因素有关。

  除了沙子成分、粒度特征、海浪等因素外,专家还将海岸鸣沙与沙漠鸣沙的音频进行声学分析对比。相比较起来,海岸鸣沙频谱较之沙漠鸣沙窄,高频成分占比高,声音相对尖锐。“海岸鸣沙的声音锐度高,相当于女高音,沙漠鸣沙的锐度相较低些,相当于男中音。”屈建军说。

  去年6月,国内首次公布在海南岛发现海岸鸣沙现象后,相关市县已打出“会唱歌的沙滩”旅游招牌。专家认为,海岸鸣沙是罕见的自然现象,也是珍稀的旅游资源,建议在海南全岛开展海岸线鸣沙科学考察,并加强鸣沙的科学保护与适度利用。

  据了解,当前海南岛发现的海岸鸣沙区域皆处在生态保护红线内。省资规厅海域海岛管理处处长朱耀强表示,省资规厅将联合相关部门,根据专家建议对海岸鸣沙发现区域进行检查,严禁一切破坏海岸沙滩的违法行为。同时,省资规厅将继续协助专家团队对海南岛海岸鸣沙现象进行广泛、深入地研究。(记者孙慧)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