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措并举推进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新华网


海南多措并举推进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2024-01-12   08:16:3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我省多措并举推进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宝宝有人看 家长“托得起”

  1月10日8时30分,三亚市托育服务指导中心托育园陆续迎来了“小宝”们。不同于普通幼儿园,这里的宝宝都在3岁以下,不少都是被父母抱着送来,又被老师抱着进教室,这是三亚市首家公办托育园。

  “小可爱,你来了,老师抱抱,跟妈妈再见。”老师从家长怀里抱过来小宝宝,孩子扭过身去和妈妈摆摆小手,继而用双手环住老师脖子,被抱进教室。

  三亚市民陈晓梦将2岁9个月的儿子送进托育所后,准备去上班。

  “我和老公都要上班,家里没有老人照顾孩子,听邻居介绍这里有家公办托育园,我就把孩子送来了。在这上了一段时间,感觉很不错。”陈晓梦说,之前她也找过其他幼儿园,但3岁以下孩子的托育费对于她而言有点难以承担。

  “我儿子在这家公立托育园,一个月保教费1800元,伙食费500多元,比我之前问过的机构便宜一半。”陈晓梦说,公立托育园,让她和家人都比较放心,少了孩子没人照看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三亚市托育服务指导中心托育园日常由第三方品牌公司代为管理,人员工资、场地租赁、办公耗材、管理费用等运营成本均由该市财政拨款支持,每年运营成本约350万元,于2023年2月13日正式挂牌并面向全市招收3岁以下婴幼儿入托。

  该中心负责人盛含英说,三亚市托育服务指导中心目前有75个托额数,可提供3岁以下婴幼儿的照护服务,包含半日托、全日托、计时托和亲子课堂、家长课堂等多元化服务。

  海南日报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目前,全省针对0至3岁幼儿的托位为3.5万个,在托人数2万人,入托率仅为7.44%,托位使用率57%。“当前我省托育服务处在发展初期,省级和大部分市县财政尚未落地补贴措施,民营企业托育机构收费高,导致一些有入托需求的家庭承担不起入托费用。”海南省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处长吴光荣坦言,“家庭送不起”与“机构收不足”的现象较为突出,托育行业发展压力较大。

  2021年以来,海南省先后出台《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不断加大政策保障,尝试通过财政补贴、减免租金,调整托育机构用水、用电、用气价格等措施以及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形式,降低托育机构运营成本,并加强相关监管,让幼儿“托得起”“放心托”。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托育机构,加快构建普惠安全的托育服务体系,多措并举推进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截至2023年10月,全省招收3岁以下婴幼儿的机构1291个,共有27家普惠性托育机构,普惠性托位数8910个。

  据了解,为解决全省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不足与托位使用率不高的矛盾,我省将指导各市县加快公办托育机构建设,“十四五”期间每个市县至少建成1家公立型托育机构。同时,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在满足3至6岁幼儿入园基础上,开设托班招收2至3岁幼儿,提供托育服务。加强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力争到2025年,社区托育服务机构覆盖率达到50%以上。另外,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大型园区通过联合开办、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员工提供托育服务。

  “我们将依照《海南省托育服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设定的目标任务,扩大托育服务供给,促进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省千人托位数达到4.5个。”吴光荣说道。(记者马珂)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