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环湾新区邻里中心项目加快建设-新华网


儋州环湾新区邻里中心项目加快建设

2024-01-09   08:23:06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儋州环湾新区邻里中心项目加快建设

  打造全景式商务综合体

  1月8日,在儋州市滨海社区环湾新区邻里中心项目工地,多台挖掘机、铲车正在平整土地,旁边的桩机正在进行桩基施工。不远处,多名施工人员忙着测量。“整个项目已开始土建施工,工期两年左右,计划2025年底完工,投入使用。”儋州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令伟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作为儋洋一体化发展核心区的环新英湾地区(以下简称环湾区),承担着建设海南自贸港区域中心城市的重任。规划以新英湾为轴心,将洋浦及周边的白马井、排浦、王五、新州、中和、木棠、峨蔓“一区七镇”纳入版图。

  在规划中,儋州以点带面,在白马井滨海新区划出13平方公里的土地作为环湾新城的起步区,先行建设。计划通过起步区的聚合效应带动,将环湾区打造为生态、宜居、创新和智慧之城,建设“港产城科一体化”复合型城市。

  环湾新区邻里中心项目位于环湾新城起步区,占地共27.63亩,总投资约6.12亿元,旨在打造一个集度假、休闲娱乐、旅游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景式邻里商务综合体。

  “环湾新区邻里中心项目由我们公司自筹资金建设,这也是公司转型之作,以实现多元化发展。”杨令伟说,项目位于海花岛二号岛对面的黄金地段,周边有金碧天下、重庆城等多个居民小区,人流量大,定位为环湾区旅游消费中心、周边居民及游客的社区服务中心,项目投入使用后,可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据了解,环湾新区邻里中心项目计划分为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占地18.07亩,总投资3.73亿元,总建筑面积为26445.56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多功能复合展馆、邻里中心、地下停车库及其附属配套设施等;二期用地面积约合9.56亩,总建筑面积为26661.18平方米,总投资2.389亿元,主要建设附属配套楼及公服配套、公用设施、道路广场、绿化、停车场等配套工程。

  环湾新区邻里中心项目是儋州加快环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2023年,儋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在环湾区安排投资达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共225个,总投资1983.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02个、新建项目123个年度完成投资203.6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量的65.6%。去年12月初,除环湾新区邻里中心项目外,深儋科创中心、华能核电服务保障基地等环湾自贸港新城5个项目落地环湾新城起步区。

  与此同时,路网建设加快推进。省委、省政府在环湾区谋划30个重大交通项目,总投资751.9亿元。其中,环湾旅游公路、洋浦疏港高速公路、环湾快速干道、王五互通等12个公路项目相继开工建设,环湾自贸港新城30余条路网建设稳步推进,形成环湾“三环三跨湾”,内通外达的交通路网体系,实现30分钟通勤圈。

  公共配套不断完善。教育方面,黄冈高级实验中学开工建设,洋浦初级中学、产城融合安居工程配套小学、幼儿园已建成投入使用,滨海新区完全中学项目、滨海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计划建设,区域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完善。医疗方面,环湾自贸港新城配套三甲医院——海南西部中心医院滨海院区建成,即将投入使用。保障性住房方面,未来社区项目、洋浦安居房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洋浦港产城融合一期安置房即将竣工,预计今年一季度交付。(记者 林书喜 吴心怡 特约记者 刘畅)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