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东方:多措并举推动“候鸟”党员“找组织、亮身份、受教育、做贡献”-新华网


海南东方:多措并举推动“候鸟”党员“找组织、亮身份、受教育、做贡献”

2023-12-18   11:43:12
来源:新华网
字体:

  近期,海南省东方市创新方式方法,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候鸟”党员“找组织、亮身份、受教育、做贡献”,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东方高质量发展贡献“候鸟”力量。

  海南东方:多措并举推动“候鸟”党员“找组织、亮身份、受教育、做贡献”。新华网发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东方党建微信公众号、“候鸟”小区微信群发布公开信,引导“候鸟”党员线上填报信息。在小区公开栏张贴《致“候鸟”党员的一封信》,为“候鸟”党员就近找到党组织提供信息化便利。同时,积极打造“一站式”党员服务平台,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驿站)、社区、“候鸟”党支部等阵地,设立党员信息采集岗,发布联络方式,全方位、多渠道拓宽“候鸟”党员信息收集渠道,打通“候鸟”党员找组织“最后一公里”,引导“候鸟”党员第一时间就近找到“新家”。

  实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地毯式”排查行动,将寻找“候鸟”党员的关口前移到小区门口、楼道,充分借助物业、小区党组织、楼栋长、网格长、志愿服务队长等小区组织力量,通过把政治面貌列入物业登记信息、在党支部设置党员信息登记岗、以楼栋为单位组织人员入户登记等方式,在“候鸟”入住高峰期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行动,依托“候鸟”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涉老社团等党群组织,号召“候鸟”党员主动亮身份,就地就近到社区、小区党支部报到登记。

  海南东方:多措并举推动“候鸟”党员“找组织、亮身份、受教育、做贡献”。新华网发

  采取联建共建、资源共享、学习共融的方式,组织社区党组织、住建、卫健、交通等行业部门党组织与“候鸟”党组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立党建联盟,常态化开展党建联盟学习教育、“东方银辉”学堂、收看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等活动,组织引导“候鸟”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持续推进开放型党组织建设,升级36个党支部和人才之家,打造龙池湾、天源海景、鱼鳞洲等多个党群服务驿站,建立16个“南海银辉”党建共享阵地,为“候鸟”党员就近接受学习教育、就便参加组织生活创造了便利条件。同时,依托“候鸟”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南海先锋、海南老干部、东方党建公众号等多种方式,组织引导“候鸟”党员“掌上”学习、“随身”学习,确保“候鸟”党员在外学习“不掉线”。

  积极打造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新东方人志愿者服务党支部、党建联盟等平台,组建东方银辉志愿服务大队,组织引导“候鸟”党员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深入开展交通劝导、海滩环保、文艺下乡、文明卫生监督、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志愿服务活动,让每名“候鸟”党员都成为东方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奉献者。同时,以“候鸟”人才工作站为载体,扎实推进“候鸟型”老干部“银发”人才信息库建设,充分挖掘“候鸟”党员人才,邀请“候鸟”党员专家学者围绕城市建设、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建言献策。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