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逐步推动岸滩和近海海洋垃圾清理常态化-新华网


海南逐步推动岸滩和近海海洋垃圾清理常态化

2023-12-13   08:41:33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在海南大胜达纸浆模塑环保餐具智能研发生产基地,工作人员正在检查环保餐具质量。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原题:我省逐步推动岸滩和近海海洋垃圾清理常态化——

  守护海洋高颜值

  12月12日清晨,在三亚市三亚湾,游客们赤脚踩在沙滩上,远眺海平线上缓缓升起的太阳。海上日出虽美,环卫工人周妹谦却一直低头紧盯着沙滩,塑料袋、烟头、矿泉水瓶……许多垃圾都逃不过她的眼睛。

  海南是海洋大省,拥有近2000公里海岸线。越来越热闹的海岸线上,垃圾体量也在日渐增长,近海污染防治挑战不可小觑。

  从2020年开始,我省试点逐步建立海上环卫制度,将岸滩和近海海洋垃圾纳入日常环卫保洁范围。这是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海南自贸港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全省沿海海岸线、滩涂、海域水面上,身着橙黄、深蓝等工作制服,头戴斗笠的海上“美容师”每日勤恳工作,为这片蔚蓝海洋筑牢生态“屏障”。

志愿者在三亚海棠湾沙滩清理垃圾。海南日报记者 王程龙 摄

  保障港湾近海干净整洁

  海上环卫逐步全面铺开

  每天早上9点,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港,伴随着“哒哒哒”的马达声,新村港海域的保洁组组长周游身着橙色工作服,手持打捞杆,随着小船乘风出海。

  海面上漂来一个白色的塑料瓶,周游用力挥舞打捞杆,用杆头的网兜将塑料瓶“一网打尽”。“如果不及时打捞清理漂浮物,它们会污染海水,特别是鱼线、渔网等废弃物,会严重影响到海鱼、海龟等海洋生物的生长。”周游说。

  新村港的内海、外海海岸线约有42公里,海域面积1423.32万平方米,港湾渔船来往热闹,每次潮涨潮落都有渔业垃圾、生活垃圾漂浮在海面上。新村港组建了一支由105人组成的海上环卫作业队伍,采取定人、定岗、定区域、定时段的工作办法,确保海岸线和海域的洁净。

  目前,不仅仅是新村港,我省可供开发的68处渔业港湾,基本都设立了保洁队伍,实现海岸线和近海海域保洁全覆盖。

  从2020年开始,我省以海口、三亚、文昌、洋浦经济开发区为试点,逐步铺开海上环卫工作。此后总结试点经验,以点带面逐步在沿海市县全面铺开。

  截至今年11月底,我省沿海市县已全面启动海上环卫工作,将属地管理范围内的近海200米及岸上200米都纳入海上环卫的保洁范围,保障海面、近岸滩涂的干净整洁。

  智慧环卫守护海上蓝

  海陆空“神器”齐上清理垃圾

  12月11日,在海口市西海岸的沙滩上,一辆沙滩垃圾清洁车正在清扫垃圾,车头的机械沙漏铲进沙土来回抖动,隐藏在沙土里的垃圾袋、烟头、纸屑被分离,垃圾留在沙漏里,干净的沙子重新流回沙滩。

  “以往清理沙滩垃圾,都是以人工捡拾为主,现在引入沙滩保洁车后,能快速、精细筛分垃圾,每小时能清理2万平方米,相当于60名保洁工人的工作量。”海口玉禾田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水域项目经理刘艳龙介绍。

  在海岸、近海清扫垃圾,单靠人工作业不仅安全风险系数较高,工作任务量也很大。为此,我省沿海市县正在不断引进机械化、智能化的保洁产品,并应用无人机、卫星遥感、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逐步建立科技巡查、机械化清扫的海上环卫作业模式,提高海上环卫工作效率。

  在澄迈县,花场湾、盈滨半岛等海湾岸线上,游客有时可看到无人机在空中巡逻。据介绍,从2021年开始,澄迈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启动无人机等科技工具,巡查定位海上垃圾。对于海岸面广,位置偏僻且人流较少的海滩、滩涂等区域运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巡查,有利于及时、便利、有效掌握这些区域的垃圾情况,对漂浮过来的垃圾及时进行清理。

  不仅仅是岸上,在水中,自动保洁船机械化作业也能快速有效地清理水面垃圾,保持海域洁净。“我们在崖州湾配备全自动保洁船,能清扫水葫芦、树枝等体积较大的海洋漂浮垃圾,比如100平方米的海洋漂浮垃圾,20多分钟就能清理完。”三亚市崖州区龙马环卫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宋金鑫介绍。

  制定发布海上环卫标准

  为海上环卫规范作业提供海南样本

  全面开展海上环卫保洁,这对海南而言并非小事。

  为推动海上环卫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管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成立调研组,对我省沿海市县海上环卫工作进行调研,总结试点市县的实践经验,编制发布《海南省海上环卫作业标准》。

  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海上环卫作业标准,旨在规范与指导全省海上环卫作业,为全国建立海上环卫制度提供海南样本。

  据介绍,该标准从8个方面明确了海上环卫作业具体范围,对海面保洁、滩涂垃圾清理、水生植物清除等各类海上作业有了相应规范,着重强调海上环卫作业的安全、环保、卫生管理与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要求。另外,对海上环卫管理和监管也有一定参考标准。

  专家认为,目前我国沿海城市全面覆盖海上环卫工作,但海上环卫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和全过程监管工作仍存在短板,此次海南出台相应的标准,或许能从制度上找到突破口,进一步将海上环卫工作落到实处。

  海上环卫,对于建设美丽海湾,保护海洋环境来说至关重要。当前,我省将继续推动海上环卫工作常态化发展,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责与任务,密切配合,全力打造整洁海滩和洁净水面,呵护海洋健康。(记者 孙慧)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