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江边乡白查村加强综合治理 激发产业发展效能-新华网


东方江边乡白查村加强综合治理 激发产业发展效能

2023-12-13   08:40:10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东方江边乡白查村加强综合治理,激发产业发展效能

  乡村和谐稳定 发展势头正旺

  近日,东方市江边乡白查村村民符庆(化名)与邻村村民符军(化名)之间的土地纠纷最终得到及时化解,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此前,白查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网格员等人员入户走访过程中,村民符庆反映,他家种植槟榔的林地有一部分被符军侵占了,而符军却认为这部分土地是属于自己的。双方争论不止,难以和解。

  为此,村干部引导双方到村委会,了解事情缘由。随后,村干部立即邀请相关部门人员,根据双方林权证显示的土地面积,进行现场套图测量。经测量发现,符军确实侵占了符庆的林地。在村调解委员会主任符卫荣积极调解下,符军认识到侵占行为,并当场同意归还侵占的林地。

  今年11月,白查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该村近年来不断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确保村庄安全稳定。

  在乡村和谐稳定的基础上,白查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美乡村建设渐显成效,激发产业发展效能。今年,该村新增投入约90万元为9户村民改造家庭庭院、墙体等,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投入约80万元新建2条共计约1公里生产道路,村民生产使用交通工具更加便捷。

  白查村拥有至今保存最为完好的87间黎族传统船型屋。因独特的文化资源,秀美的山水风光,该村成为不少游客向往的地方。为带动村庄旅游发展,定点帮扶单位省交通运输厅在省道S314天新线改建工程过程中,配套建设了2公里白查村进村支线和白查游客服务中心(白查驿站)。为运营好驿站,今年4月,白查村与东方乡村振兴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

  白查驿站于今年7月20日投入使用。此外,由于驿站的民宿容客量有限,白查村盘活闲置资源,将闲置的集体用房改建成了民宿,取名“黎乡宿”。

  当前,白查村不断丰富“民宿+餐饮”“民宿+文化”“民宿+研学”等新业态,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自7月20日以来,白查驿站已接待了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海南陵水分校等多个研学旅游团队。“预计今年前来白查村船型屋景点旅游观光的游客同比翻两番,发展势头正旺。”白查村驻村第一书记肖振贺说。(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方宇杰)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