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培育本地劳务品牌 挖掘农村就业潜力-新华网


东方培育本地劳务品牌 挖掘农村就业潜力

2023-12-07   08:26:25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东方培育本地劳务品牌,挖掘农村就业潜力

  “东方工匠”敲开就业大门

  11月13日,在昌江黎族自治县第三小学综合楼及室外配套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东方工匠”水电工汤正春正在对综合楼的墙体开槽、预埋电线线管。“如今来工地干工,平均每月有7000多元收入。”汤正春是东方市八所镇小岭村人,从事水电工已有3年,今年4月包括他在内的125人通过劳务品牌“东方工匠”被输送到该项目工地务工。

  去年底以来,东方市结合该市群众劳动技能和建筑工程较多的市情,以及此前劳务技能培训工作成果,创建劳务品牌“东方工匠”。目前,“东方工匠”品牌已带动490人就业,取得一定成效。

  强化“东方工匠”技能培训

  提高市场竞争力

  今年10月,东方劳务品牌(东方工匠)钢筋工项目制技能培训班3班在该市八所镇墩头村举办。赵会重等40名墩头村村民参与培训。“高兴呐,培训不仅免费,还能提升钢筋工职业技能,方便以后更好就业。”赵会重说。

  赵会重此前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到处打零工、杂工,工作不稳定且收入不高,得知有此次培训,便第一时间报名。由于表现优秀,培训结束后,他顺利通过专业机构考核,获得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如今,赵会重加入了村庄自建房建设队伍,从事钢筋相关工作。“以前都是干苦工,现在有了技术,收入也稳定了,培训对我的帮助挺大的。”赵会重说。

  “我们提前入村摸排,了解大家的培训需求,并告知符合培训的条件和要求。”培训班班主任罗文辉说,培训目的就是帮助大家掌握技能,拿到技能证书。

  去年底,东方市人社部门与海南铭杰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委托公司强化“东方工匠”培训。“主要培训东方农村富余劳动力包括返乡农民工、脱贫劳动力以及建筑项目存量工人。”海南铭杰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志波说,分类施策,针对农村富余劳动力,会组织大专院校建筑类专家到有意愿、劳动力较多的村庄开展培训,解决其技能水平低、职业素质不高、就业稳定性差的问题;针对项目存量工人,以岗代训,将实操训练与现场施工相结合,打造技术娴熟的建筑队伍。截至目前,已开展7期培训,已有366人取得证书。

  建立“东方工匠”人才资源库

  储备充实工匠队伍

  近日,在“东方工匠”劳务输出工作站,曾起朝登录东方工匠后台管理系统,点击“人才库管理”一栏,将不久前摸排出来的陈科等10多名东方三家镇建筑工人相关信息输入到了“东方工匠”人才资源库中。

  “登录电脑端网站或是手机端东方工匠微信小程序,点开工匠的姓名框,一键就可以查到工匠的个人信息,涉及技术等级、工作经验、工种类型、学历等。”作为海南南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东方工匠”品牌运营负责人,曾起朝介绍道,“建立这样一个人才资源库,一方面帮助当地政府更好掌握工匠信息,储备人才资源,一方面可以及时了解工匠的务工情况,再根据市场需求,快速为待就业的工匠匹配工作。”

  曾起朝介绍,通过社会面排查,公司工作人员深入东方各乡镇、村庄挖掘有1年以上建筑类工作经验且能在建筑工地上岗的劳动力;与海南铭杰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进行联动,将一些合格人员录入系统。

  “劳务输出后,会跟踪了解工人务工状况,如果他们技能需要加强,就与培训公司沟通,在工地开展跟班培训,确保‘东方工匠’口碑和劳务输出质量。”曾起朝说。

  截至目前,“东方工匠”人才资源库已有1200多人,这些工匠均为东方籍,涵盖砌筑工、钢筋工、混凝土工、抹灰工、建筑电工等多个工种。

  东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唐建宇告诉记者,东方计划用3年时间,从单一建筑工种起步逐步拓展到建筑工种全类,逐渐形成初级、中级和高级建工技能型人才梯队。培育一批劳务带头人,深入基层引导获得“东方工匠”资格的从业人员诚信就业、优质服务、提高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形成“东方工匠”驰名劳务品牌。

  组织劳务输出对接活动

  多举措推动就业

  劳务品牌代表着素质技能和服务质量,不仅是“金名片”,更是打开就业之门的钥匙。而劳务协作是塑造劳务品牌的重要渠道,也是促进区域就业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10月30日,在一场劳务品牌“东方工匠”劳务输出对接会上,东方市筑匠劳务有限公司与东方人社部门签订用工协议,向东方监管中心改造项目输送40名“东方工匠”劳务工人。

  “现在有了劳务输出,找工作相对简单,收入也提高了不少。”在东方市监管中心改造项目现场从事钢筋绑扎的郭教武说,他是三家镇人,从事建筑工作4年,目前已是一名“东方工匠”。

  “从‘东方工匠’人才库中,筛选出符合项目需要且有就业需求的劳务工人,精准匹配,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增收,助力打造‘东方工匠’劳务品牌。”东方市筑匠劳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左首林说。

  除了依托劳务公司与建筑公司进行合作外,东方市人社部门有计划同项目业主单位加强联系,输送“东方工匠”前去务工。

  “我们正在探索寻找新的突破口,在各乡镇建立了24支‘东方工匠’自建房劳务输出队伍。”东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吉云说,将以承揽城乡居民自建房建设及具有本地风貌的特色乡村景观设施建设项目为主,以参与大型市政建设项目为辅,实现劳务品牌工人务工全覆盖,扩大劳务品牌就业质量和规模,推动实现更加充分高质量就业,同时推动东方建筑劳务市场规模化、产业化,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记者 张文君)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