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陵水“元创·灵镜”科技艺术节开幕-新华网


首届陵水“元创·灵镜”科技艺术节开幕

2023-12-06   11:45:32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未来之镜”主题论坛开幕式现场。新华网发(王则熔 摄)

  12月4日,首届陵水“元创·灵镜”科技艺术节四大板块之一——“海岛之镜”开幕式成功举办,首届陵水“元创·灵镜”科技艺术节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开幕,“虚实之镜&自然生长”科技艺术展与“未来之镜”科技博览会&主题论坛也随之开展。

  在开幕式现场,海南跨克因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燕与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北京亿欧网盟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彬等五位到场嘉宾共同为“灵镜元计划”揭幕。

  据悉,本次科技艺术节将于12月4日至10日在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香水湾云海银滩两大区域举行,包括海岛之镜、虚实之镜、未来之镜、音素之镜四大版块,涵盖公共艺术展、科技博览会、主题论坛、线上数字身份及“陵之镜”元宇宙沉浸式空间,以及策展式表演等多样内容。本次科技艺术节联合知名艺术家,打造虚实交互艺术展,并与多家前沿科技公司携手举办科技博览会,多维度多领域展现科技与艺术成果。同时还将举办主题论坛,与不同领域创造者共同探讨先锋艺术与未来科技。

  “海岛之镜”开幕式于12月4日晚在香水湾云海银滩举行,主舞台以虚实交互“限定入口”概念呈现,象征着“陵之镜”的现实与虚拟世界逐渐展开。依托陵水原生态人文自然,结合当下先锋艺术及先进科技,“虚实之镜&自然生长”科技艺术展融合前沿科技,以技术、人造物与自然的互动,模糊虚拟与现实界限,为观众带来10件精彩纷呈的艺术作品。作为首届陵水“元创·灵镜”科技艺术节最硬核的板块,“未来之镜”科技博览会&主题论坛汇集来自全国各地的40家科技公司,共同呈现中国科技爆发的创新力,同时邀请20余位嘉宾在科技博览会现场展开为期3天的论坛,共话科技与未来。“音素之镜”将在12月10日为观众呈现一场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策展式”音乐演出,届时,钢琴演奏家郎朗将在陵水香水湾与科技团队共同策划,突破传统音乐会形式,为线上线下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

  “未来感”是此次科技艺术节的关键词之一,陵水县委常委、副县长范贤才表示,陵水将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强“未来感”。在发展过程中,不仅要依靠房地产、农业以及旅游业这“老三样”,同时也要用好海底数据中心、国际海缆登陆岸站、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这“新三样”。“新三样”的开发利用将为元宇宙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数据储存和算力支撑与技术支撑,同时也能为元宇宙的进一步发展输送高精尖的人才。范贤才还表示,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支持数据创意海归小镇建设优惠政策》等优惠政策的吸引下,越来越多的创作者与数字游民将在陵水获得更多支持与灵感。

  据悉,未来陵水还将不断通过打造科技文旅产业相结合项目,以及引进先进企业、技术和理念,推动陵水新文旅经济、新产业发展,将陵水打造成为未来感新地标。(王则熔)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