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院发布优化营商环境白皮书及典型案例-新华网


海南高院发布优化营商环境白皮书及典型案例

2023-12-06   19:50:37
来源:新华网
字体:

  12月5日下午,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2023年度海南法院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自贸港建设白皮书》及典型案例。

  白皮书显示,海南高院持续完善涉执行系统建设,今年上半年,与海南省公安厅启动“点对点”网络查控项目建设,实现对被执行人在海南省内车辆登记、酒店住宿、户籍登记等信息的查询功能。上线运行执行案款线上监管平台,进一步提升执行案款监管信息化水平,实现执行案款全方位、全时段、信息化、无死角的监管。

  同时,海南法院致力于降低当事人解决纠纷的诉讼费用和执行费用。综合采取当事人议价、定向询价、网络询价、委托评估方式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并优先采用当事人议价、定向询价、网络询价方式,改变了以往单一通过委托评估方式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实现了“零”拍卖费。

  此外,海南高院与海南省政府联合发布了《关于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的意见》,联签了《关于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破产处置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海南高院还发布了《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提示建议书》,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职能。

  今年3月31日,海南高院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中心签署加强知识产权领域替代性争议解决交流与合作协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司法交流合作。

  本次发布的14个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涵盖了普通民商事、知识产权、刑事、破产、海事海商、执行等各领域。海南高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刘振勇介绍,此次发布典型案例目的是通过对基本案情与典型意义的阐释,进一步发挥司法裁判的规范、指引和引领作用,体现了海南法院在审判工作和执行工作中,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司法政策和裁判原则,依法全面维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崔善红)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