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海关在执法过程进行嵌入式普法-新华网


海口海关在执法过程进行嵌入式普法

2023-12-03   08:52:07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海口海关在执法过程进行嵌入式普法

  特色普法品牌活动推陈出新

  海南日报记者近日从2023年度省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集中评议会上获悉,近年来,海口海关围绕监管执法重要依据,注重在执法过程中进行“嵌入式”普法,采取联动协作普法、法治宣传“六进”等形式,系统开展宪法、民法典、预防疟疾卫生检疫、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等主题宣传,成效明显。

  海口海关在全体关员中牢固树立“执法就是普法”“执法过程就是普法过程”的理念——在海口港海关邮检现场,创新设立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室,把问题解决在之前、之初、之微,确保收寄件人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今年以来邮件通关时效提升33%,社会面投诉纠纷减少50%;在海港离岛免税品监管现场,通过“温情式”“劝阻式”执法,阻断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和违法结果的扩大……

  此外,海口海关还先后向社会通报了危害国门安全,以及涉及动植物检疫、进出口食品安全、商品质量监管、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等方面的典型案例30余例。其中,《海口海关打造跨境电商联合执法新模式 构筑知识产权保护新屏障》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年度典型案例、海南省2022年度“以案释法”十大典型案例、海南省2022年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文字案例。

  当前,海关特色普法品牌活动推陈出新——组建海口海关普法宣讲团,建立涵盖各业务领域人才的普法人才库,先后深入学校、社区、机关、企业、乡村振兴联系点等地开展专题普法;开展打击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违法宣传,举办专题普法宣讲609场,覆盖受众72.31万人次;打造“国门安全进校园”科普类普法系列课程,引导青少年群体共同参与筑牢国门生物安全防线。(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王键)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