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疾病如何预防?——海南省疾控专家为你支招-新华网


呼吸道疾病如何预防?——海南省疾控专家为你支招

2023-12-01   08:41:03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11月30日,海南省疾控专家针对近期我省呼吸道疾病发病情况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

  海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主任医师邱丽介绍,从我省各发热门诊就诊量、哨点医院监测情况看,近一个多月,我省的发热呼吸道疾病呈上升趋势,从病原构成看,主要为流感和支原体感染,特别是流感的阳性检出率在上升,患病主要集中在15岁以下人群。

  为什么今年会出现支原体、流感等疾病的叠加感染?邱丽表示,首先肺炎支原体感染和流感都不是新出现的疾病,肺炎支原体感染和流感每年都有,其中肺炎支原体每几年就会出现一次流行,而流感在海南每年通常有2个流行季,冬春季和夏季。今年肺炎支原体正好赶上流行周期,而我省冬春季流感季较新冠疫情前的流感季约提前一个月,因此近期呈现肺炎支原体和流感的叠加。但同时比较有利的因素是,我们近期新冠疫情处于低水平发病,全省医疗秩序总体平稳,大家不必过度担忧。

  邱丽称,冬季还需要特别注意预防诺如病毒感染。从监测上看,冬春季是诺如病毒胃肠炎的好发季节,我们要注意保持手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应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饮用生水,食物要煮熟煮透。做好环境清洁和消毒工作,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彻底消毒。

  一旦出现发烧症状,该如何有效辨别是哪种疾病?

  邱丽称,发烧这种症状是因为各种致病因素刺激机体的免疫系统引发的一种应激性反应,一般分为感染性因素和非感染性因素。那么大家最近比较关注的流感、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常常都会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要有效甄别,还需要临床专家从专业上去诊断辨别,以及实验室检测明确诊断。(记者马珂)

  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预防措施

  接种疫苗

  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是接种疫苗。除了儿童常规免疫疫苗外,针对呼吸道疾病最常用的是流感疫苗,6个月以上无接种禁忌症的人群都可以使用。特别是60岁及以上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以及重点场所人群包括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等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同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

  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规律的睡眠、充分的营养、适量的体育锻炼

  2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科学佩戴口罩

  3

  注意保持家庭、工作、学习场所环境清洁,室内定期开窗通风

  4

  流行季节,老人、儿童、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高风险人群应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场所

  5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如果症状较轻,可选择居家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避免将病原传染给其他人员。如果出现高烧不退、症状加重等,要及时就医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