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擦亮乡村振兴廉洁底色-新华网


琼海:擦亮乡村振兴廉洁底色

2023-11-27   08:36:25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琼海持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擦亮乡村振兴廉洁底色

  “这个画的是竹子,寓意着刚正不阿、高风亮节,这是莲花,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一幅幅以石头为基底绘画的作品摆放在展台上,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边参观一边交流,共同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这是不久前在琼海市嘉积镇山叶社区开展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中的一幕,也是琼海市开展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琼海围绕清廉自贸港建设主线,以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廉、村务清廉、民风清廉”的基层政治生态为目标,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不断擦亮乡村振兴廉洁底色。

  “我们重点推进清廉干部建设,筑牢清廉‘地基’。”琼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村干部的基本情况、奖惩情况、家庭房产、配偶及子女从业等内容,琼海建立了“一人一档”村干部廉政档案,并实时动态监管、及时更新。

  目前,琼海积极推进村规民约修订和农村移风易俗,已完成全市209个村(居)村规民约督导或修订工作,通过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做法,坚决遏制大操大办、大吃大喝、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推动形成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清廉民风。(记者陈子仪 通讯员杨宁 张宗森)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