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产业基金落地文昌航天城-新华网


百亿产业基金落地文昌航天城

2023-11-27   08:32:5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百亿产业基金落地文昌航天城

  将用于航空航天、新能源、数字经济等产业方向

  11月26日,2023中国(文昌)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文昌举行。论坛期间举行了百亿产业基金落地启动仪式,为文昌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此次论坛以“资本赋能航天·产业筑梦未来”为主题,旨在搭建航天产业与金融资本的桥梁,发挥资本招引功效,以专业化投资运作方式,支撑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引落地。

  在论坛期间落地的海南和城航天产业投资基金(一期),已由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完成拟投资设立子基金的公示,基金管理人为山东省产投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规模10亿元,陆续签约规模将达到百亿元以上,这是落地文昌航天城的首支航天产业基金。

  基金将用于航空航天、新能源、数字经济等产业方向,精准投资产业链上下游,加速延链补链强链,为文昌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随着百亿产业基金正式落地,不仅引来资本市场的关注,还促成系列重大产业项目落子文昌。

  在航天城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文昌国际航天城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第四十二研究所(湖北航天化学技术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等航天领域机构、企业达成了26个重点产业项目的战略合作,内容涵盖了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等核心领域,以及科创链、资本链、服务链等重要环节,已确认的投资总额达46亿元。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多角度探讨了当前经济形势下基金产业发展趋势,全方位研究基金支持“三链”及“航天+”产业体系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加快实现产业“强龙头、补链条、育集群”。同时,以资本视角梳理文昌现代产业,向投资机构精准推荐,促进本地企业了解资本市场、积极对接引进融资,打造“投资+落地+孵化”的产业生态闭环。

  此次论坛还特设对话交流座谈环节,行业专家共同探讨如何利用好文昌地理位置、政策优势,乘商业航天发展东风,助力文昌以创新驱动打好“航天牌”,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海南自贸港力量。(记者刘梦晓 通讯员毕春燕)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