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多文:油茶飘香产业兴-新华网


临高多文:油茶飘香产业兴

2023-11-24   15:47:37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海南省临高县多文镇和舍村油茶产业园内的油茶花盛开。新华网发

  初冬时节,阳光明媚。近日,走进海南省临高县多文镇和舍村的油茶产业园,只见三百多亩油茶林郁郁葱葱,一朵朵盛开的白色油茶花美不胜收。

  近年来,多文镇和舍村聚焦产业发展,充分利用全村坡地、荒地资源、大力发展油茶产业,为村集体经济增收“造血”,带动村民增收。

  多文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罗其高说:“多文镇和舍村把发展油茶经济作为深入推进农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支撑,采取‘公司+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示范引领带动,将低产林转换为高效种植的油茶林,盘活了‘沉睡’的山林资源,让群众吃上了‘生态饭’,油茶产业已经发展为和舍村农民增收、林业增效、生态改善的重要产业。”

  据介绍,2016年,和舍村在头会坡种植了302亩油茶树,共15000多株。今年迎来大丰收,收果34000多斤,按当前的生果收购价每斤4.2元算,今年收入14万多元。油茶树产果量在逐年增长,种植10年后进入盛果期,树龄长达60年,平均5斤油茶果可榨1斤茶油,产业潜力大。

  多文镇和舍村委会委员符亮说:“下一步,和舍村将引进专业榨油机器,并聘请相关专家对榨油技术进行指导。同时,计划再扩大种植油茶面积,并从油茶产业的种植、加工、营销、融合“四端”发力,打造出和舍村油茶品牌,为多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油茶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为附近群众提供了就业增收的机会。和舍村委会通过整合种植,现种植油茶树450余亩,可采收的有380多亩,带动了50多人从事有关行业,还解决了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创收的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