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凤停村引种泰国香水椰套种红薯 多元促增收-新华网


东方凤停村引种泰国香水椰套种红薯 多元促增收

2023-11-24   08:30:10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东方感城镇凤停村引种泰国香水椰子并套种红薯,多元化促进增收

  林下套种“套”出好“钱景”

  11月20日一大早,在东方市感城镇凤停村,村民林辉如往常一样骑上电动自行车,骑行约10分钟,来到了村里的泰国香水椰子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片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该基地占地约230亩,种有约4000株泰国香水椰子树。椰子树苗之间间隔约6米,间隔中,村民种上了红薯。林辉熟练地用电泵抽水、打开喷灌开关,给红薯苗浇水。

  基地里套种的约150亩红薯预计明年春节前后可以采收上市。对于林辉来说,当前的首要任务便是守护好这一村集体产业。“来基地务工后,每月有了稳定收入,比以前打零工强多了,还能方便照顾妻子和家庭。”林辉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因妻子患病,他家被纳入监测户,为改善他家的经济状况,今年9月,村干部推荐他进入基地务工。

  今年以来,凤停村种植了泰国香水椰子,并采取“种植长期作物+套种短期作物”的发展模式,在椰子基地套种红薯,发展“林下经济”,实现多元增收。

  “村里一直考虑盘活这块村集体土地。”凤停村党支部书记麦东二说,这片土地是沙质土壤,适合种植树木,而且海南环岛旅游公路从中穿过,“种植椰子树是为了今后发展旅游业。通过到乐东、文昌、琼海等地考察发现,泰国香水椰子的价格、市场前景很好。”

  今年8月8日,凤停村组织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党员以及村民等60余人,到基地种下了泰国香水椰子树苗。“大概4年后可以产果,所得的收益除了留下生产资金外,将用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村民分红,造福村民。”麦东二说。

  为多元化发展村集体经济,凤停村于10月12日组织村干部、党员及村民,在椰子基地套种红薯。“红薯是生长周期较短的作物,用长短结合方式发展产业,可以高效利用土地,多元增收。”凤停村驻村干部高芳宏说,选择种植红薯,是根据气候、土壤条件以及市场行情等因素确定的,这一轮种植的红薯采收,预计产量达45万斤,产值约135万元。

  麦东二说,下一步,在镇里的指导和支持下,借着靠近环岛旅游公路的优势,村里计划发展农家乐等,推进乡村旅游发展。(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方宇杰)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