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暗访+督促,让禁塑工作更给力-新华网


海南:暗访+督促,让禁塑工作更给力

2023-11-22   08:26:55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省禁塑办积极推动禁塑工作攻坚固本百日行动开展

  暗访+督促,让禁塑工作更给力

  11月14日一早,在省禁塑办的一间办公室内,该办有关负责人朱金慧和工作人员陈曦碰头后,便冒雨匆匆外出。“我们接到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存储窝点的举报线索,现在要赶去现场暗访。”朱金慧边踏出门外边对海南日报记者说,坚持实地暗访、核查线索真实有效是他们日常工作之一。

  自今年8月18日禁塑工作攻坚固本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省禁塑办将社会面问题发现率作为禁塑攻坚固本百日行动量化指标,坚持每日暗访和经验总结,督促各市县落实属地责任。

  收集线索、现场核查、移交督促……在各市县和省禁塑办共同努力下,暗访问题发现率呈持续下降趋势,由8月份的47.6%、9月份的35.1%降至10月份的33.2%。

  作为禁塑工作专项协调机构,省禁塑办除了坚持实地暗访以外,还在召开禁塑办工作会议、牵头组织查办重大案件、加强监督检查和督导帮扶、多途径展示我省禁塑工作成效等方面充分发挥统筹作用,全力推动禁塑工作攻坚固本百日行动开展。

  “例如在牵头组织查办重大案件上,今年10月14日以来,我们会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指导属地相关部门先后在儋州查获2个不可降解餐饮具生产窝点、1个存储窝点;在海口查获2个存储窝点,查扣违禁塑料制品9600余箱(件),省公安厅在案件查办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朱金慧介绍。

  在开展禁塑工作攻坚固本百日行动过程中,省禁塑办着力加强监督检查和督导帮扶,针对万宁市三季度农贸市场抽评达标率为零、澄迈县社会面管控成效不佳等问题,该办向相关市县制发提醒函,督促制定整改方案并限期整改;会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赴三亚、儋州、陵水开展督导帮扶,暗访重点行业场所,座谈了解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基层单位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堵点难点,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此外,省禁塑办还会同相关厅局研究禁塑领域信用监管应用场景建设、推动生物降解产业发展等事宜;每周调度工作进展,督促各任务牵头厅局和各市县严格按照行动方案要求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强化工作合力,从而推动禁塑更“给力”。(记者 周晓梦)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