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开展禁塑工作攻坚固本百日行动-新华网


海南开展禁塑工作攻坚固本百日行动

2023-11-13   08:34:14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我省开展禁塑工作攻坚固本百日行动,推动禁塑工作取得新成效——

  禁塑“行动派”

  家住屯昌县乌坡镇的李昌伟,在镇上经营一家小超市,不久前,这家超市收获了两份“礼物”——获“禁塑先进商户”称号,并获得禁塑积分。“我们家店拿到90多分,可以兑换生活日用品,以后还要争取拿更多积分!”李昌伟说。

  参与禁塑能拿先进、得积分、换礼品,这得益于屯昌县乌坡镇探索建立的禁塑“积分制”。该举措通过将符合标准的超市、商铺等主体列为积分对象,每月根据积分对象的塑料减量情况对其进行积分评定,依据积分给予相应奖励,从而激励商户、群众等积极参与禁塑。

  随着禁塑工作的推进,我省迈出诸多新步伐,通过多种方式动员多方力量参与禁塑。今年8月17日,省禁塑办印发《海南省禁塑工作攻坚固本百日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聚焦攻坚行动、固本行动两大方面,提出数项措施,进一步巩固深化禁塑工作成效。

  聚焦堵点难点 开展百日行动

  按照“时间表”安排,此次禁塑工作攻坚固本百日行动从今年8月18日起实施至12月31日结束,旨在进一步巩固深化禁塑工作成效,破解港口码头、物流运输、电商平台、农贸市场等领域禁塑堵点难点问题。

  其中,攻坚行动包括:港口码头和物流运输行业专项攻坚行动、电子商务平台专项攻坚行动、城镇农贸市场专项攻坚行动。

  固本行动包括:进一步优化禁塑工作机制,压实市县主体责任;进一步创新宣传工作方式,营造全民禁塑氛围;进一步加强替代品供给,提升产品质量;进一步巩固重点场所禁塑成效,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等。《行动方案》还对各项举措的牵头单位、实施单位进行了明确。

  “自8月18日禁塑工作攻坚固本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在各攻坚固本任务牵头厅局、各市县的共同努力下,我省禁塑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表示。

  省禁塑办充分发挥统筹作用、禁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尽责履职、市县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全省禁塑工作实施成效稳步提升、积极开展禁塑宣传教育工作、持续推进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工作……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各市县政府、各相关单位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协作分工,不断推动工作落地并取得系列进展。

  根据三季度市县禁塑工作实施成效评估结果,全省重点行业场所抽评达标率为82.91%,较二季度上升了9.54个百分点。全省替代品占有率稳步提升,从一季度的72.62%、二季度的75.55%提升至三季度的78.16%。

  坚持步步为营 出实招求实效

  今年9月26日,“海有渔”第一课暨“无塑海洋”行动宣教基地揭牌仪式在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镇中心学校举行。这是全省首个“无塑海洋”行动宣教基地。

  “‘无塑海洋’行动宣教基地的启用,旨在通过主题课堂或实践活动等方式,科普海洋、渔业及塑料污染知识。在提升大家海洋环境保护意识的同时,以‘学校影响家庭、家庭带动社区’的方式,将环保理念逐步融入家庭生活。”活动现场,省环科院南海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吕淑果围绕建立“无塑海洋”行动宣教基地的目的、意义等进行介绍。

  近段时间以来,我省各部门、各市县多措并举推进禁塑工作,坚持稳扎稳打,出实招求实效。以持续推进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工作为例,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今年9月1日发布《海南省海上环卫作业标准》,加强对沿海市县海上环卫作业指导,不断提升全省海上环卫工作成效。

  行走在海口湾,会发现这里的沙滩上配备着不同类型的器械进行清洁,同时还有无人机巡逻海岸线,旨在做到快速发现、快速处置。目前,海口市通过全面建立海上环卫制度,实施《海口湾专项清漂工作实施方案》,完善海洋垃圾及微塑料监测网络,海口湾保洁区域面积20.23平方公里内实现岸滩、河流入海口和近海海洋垃圾治理常态化。

  “我们推行‘陆海空’三位一体海上环卫作业模式,建设2个海上环卫专用码头,配备沙滩作业车、海上打捞船、巡查无人机等专业化设备,日均海上环卫垃圾打捞量约13.5吨,通过人机结合模式确保海域保洁收集、打捞、运输和处理全流程作业到位。”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局监督管理科科长黄建科介绍。

  为加强海洋塑料污染治理,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会同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梳理回顾我省海洋塑料治理工作,并积极谋划出台海南省海洋塑料污染治理行动计划。

  不断发现问题 不断解决问题

  分类、切割、粉碎,一批批餐饮具、袋子等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被快速卷入机器中,碾成细小碎屑,最终形成塑料颗粒……这是发生在今年8月25日举行的“铁腕禁塑·生态海南”——2023年海南省北部、南部地区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集中销毁启动仪式现场的一幕。

  伴随机器运转的声音,现场集中销毁工作,根据“无害化处理、杜绝再流通、变废成为宝”理念实施,采取分类粉碎方式进行。

  “此次销毁行动展现出全省市场监管、执法部门打击违禁塑料制品的坚定决心。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开展禁塑攻坚固本百日行动,持续加大禁塑执法工作力度,保持打击违禁塑料制品高压态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督促指导市县加大监管执法办案力度上,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市场监管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共办理禁塑类案件1957宗,结案1654宗,罚没款352.67万元,查扣违禁塑料制品1610.50万个。

  禁塑是一场“马拉松”赛,也是一场“接力赛”,考验持续不断的耐力和贯通协同的合力。省禁塑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禁塑工作攻坚固本百日行动正处于进行时,部分市县社会面管控有短板、宣传发动还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仍摆在眼前,需要逐一破解。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强整体统筹、加大禁塑宣传工作力度、加强海洋塑料污染治理、保持监管执法高压态势等,着力破解禁塑堵点难点问题,巩固深化禁塑工作成效,持续推动禁塑工作取得新成效。(记者 周晓梦)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