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海南个别市县可能出现气象干旱-新华网


11月海南个别市县可能出现气象干旱

2023-11-08   08:19:54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11月我省自然灾害风险研判:个别市县可能出现气象干旱

  近日,省应急、资规、水务、气象等多个部门联合开展11月自然灾害风险研判,预计11月可能还有1个热带气旋影响本省,但对本岛无明显影响。

  自然灾害风险方面,预计11月将有三方面气象灾害风险。一是预计可能有1个热带气旋影响本省,对本岛无明显影响。二是预计我省出现区域性暴雨天气的可能性较小,但本岛中部和东部地区降雨量110毫米至210毫米,其余地区降雨量35毫米至110毫米,各地降雨量较常年偏多约20%为主,主要降雨时段在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中旬后期、下旬前中期。三是预计我省个别市县可能发展为轻到中度气象干旱。

  截至11月1日8时,全省水库蓄水量为63.85亿立方米,占正常库容74.2%,较多年同期偏多7.5%,但目前三亚、琼海、东方、澄迈、临高、昌江、乐东7个市县蓄水量仍较多年同期偏少,如果后期无有效降雨增加蓄水,部分水库灌区、局部地区冬春季可能会出现用水紧张。

  专家建议,本月我省仍要重点做好台风和海洋灾害防范、农业防灾减灾、干旱和森林火灾防范三项工作。特别是水库蓄水量较少的市县,要利用降雨的有利时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调度水量,做好蓄水保水工作。(记者孙慧)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